【注意注意!卫生部发出旅游劝告!】外国出现蚊子传播“Zika”病毒,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这些国家都是高风险区,包括…


W020160118544241137361

W020160118544242281532

(布城19日訊)衛生部對有意到擁有黑斑蚊傳播的“寨卡”(Zika)病毒國家旅遊的國人發出旅遊勸告,同時也表示大馬目前尚未出現相關病例。

衛生總監拿督諾希山今日發表文告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截至2016年1月,全球17個國家已有“寨卡”病毒的病例。這些國家都在美洲區,分別是巴西、巴巴多斯、哥倫比亞、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瓜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墨西哥、巴拿馬、波多黎各、巴拉圭、蘇利南及委內瑞拉。

文告也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並未對上述17個國家發出旅遊禁令,包括巴西。

文告建議要到上述17個國家的民眾,多穿長袖衣服避免被蚊子叮咬、若出現可疑症狀回國後立即求醫以及避免在黎明或黃昏時分,即黑斑蚊出沒的高峰期進行戶外活動。

至於孕婦,衛生部勸請她們暫時不要前往巴西,將行程押後。

巴西小頭畸形嬰增加

文告說,巴西衛生部在去年12月30日指該國的小頭畸形(Microcephaly)嬰兒病例有上升的趨勢,但至今仍未確認小頭畸形病症的確實病因。

“巴西衛生部目前正研究有關病例的起因,包括是否是從“寨卡”病毒所感染。”

文告說,衛生部目前正密切監督該病毒,自2015年中旬起至今,該部已經測試了247個樣本,全部都呈陰性反應。

文告指出,為了加強監管,該部已於去年12月3日發出指示,馬六甲、森美蘭、雪蘭莪、聯邦直轄區和彭亨5州的15個據點,包括醫院和診所將加強監管黃病毒屬(Flavivirus)包括“寨卡”病毒。

文告說,預計這些監管據點將在今年中擴大至全國。這些據點將負責運送樣本到國家公共衛生實驗室進行化驗黃病毒屬,包括“寨卡”病毒。

文告也說,“寨卡”病毒和骨痛熱症一樣,都是通過黑斑蚊傳染,其症狀也和骨痛熱症相似。 “目前為止仍未有疫苗可抵抗該病毒。目前的治療也只能減輕患者的症狀。”

来源:sinch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