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汁1醋1蜜糖”治百病?】民传配方,能清血管和降胆固醇,但中医师提醒:燥热者应慎用!(内有制造食谱)


(彭亨·关丹20日讯)姜丶蒜丶醋丶柠檬丶蜜糖这5种平日都会吃到的食材组合起来後,现在竟成了民间最热的“通血管,降胆固醇”的方子?

herbal drinks (4)

时下潮流饮料“姜蒜醋柠檬”

坊间盛传一条以“三汁一醋一蜜糖”制成的保健饮料目前正夯,对於这种人人热捧的偏方是否真有其疗效,执业中医师兼彭亨关丹中医中药联合会主席何国兴认为,该方子所使用的蒜有杀菌作用丶姜可祛风和活血丶醋可排毒祛瘀丶柠檬则化解油脂,把这些食物组合起来,确对清理血管和降低胆固醇有帮助。
不过他说,由於方子属燥热,当中蒜和姜均为辛热食物,身体虚弱者须适量饮用。
“每个人体质不同,饮用後可能出现不同的反应,特别是体质属热底的人要小心饮用,一旦觉得身体不适就要停止。”
他劝告民众,不要将方子视为治百病的“神药”,更不鼓励民众仅依靠该方子而耽误了病情。

饮食运动助血液循环
他续说,疾病皆因血液循环不顺,导致五脏六腑无法正常操作所致,要预防疾病,使血液循环可循饮食和运动着手。
“少吃高胆固醇和加工食物,再适量并有规律地运动,但不是劳动或过量性的强烈运动,多管齐下後,即使没有保健品或偏方,一样可以活得健康。”

刘福贵(65岁):喝几天精神较好
“我本身没有血压高,但前阵子因工作太忙而晕眩,看医生後,医生说我血压高了一点,需多加注意。
“之後尝试喝这饮料几天,晕眩状况没有了,精神感觉比较好。
“不确定是否改善了血压高,需要看医生才知道。”

可炒菜制蒜油酵素
姜蒜醋柠檬降胆固醇
关丹斗母宫妇女组主任锺雯英和执行秘书林淑慧今日亲身示范教民众制作“三汁一醋一蜜糖”饮料,只需花约2小时,90令吉的材料费就可制出3瓶饮料。
因为材料和制作简单,林淑慧前後已经做了多次与亲友分享,并做出不少心得。她说,民众可选择隔渣或不隔渣方式制作,後者在烹煮时需格外留神,以免煮焦。
她说,自己制作比较卫生和经济,还会使用品质较好的蜜糖和不加糖的苹果醋,对健康更好。
“由於没有防腐剂,所以我都存放在冰箱,在8个月内食用为最佳。
“第一次喝可以试试早上空肚子服用一汤匙,如感觉肠胃不适可以改为饭後服用,一天喝一匙可达到保健作用。”
她说,坊间有闻每天喝两匙,对血管阻塞,降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虽然有待考证,但一些朋友饮用後确觉得身体起了良好的变化。
每种材料榨汁後留下的残渣一点都不浪费,锺雯英说,姜末可用来炒蛋丶炒饭丶煮猪脚醋丶或煲姜水;蒜末可炒鸡丶炒菜或制作蒜头油;柠檬皮和渣也可制成酵素,用来洗碗抹地。
“尤其是姜末,榨汁後辣性还很强烈,用来入菜或泡脚对作月子的妇女也很好。”

herbal drinks (5)

味道香醇,入口带点酸甜,相当开胃。

herbal drinks (6)

材料包括蒜丶姜丶柠檬丶醋丶及蜜糖。
herbal drinks (7)herbal drinks (8)

步骤1.蒜丶姜及柠檬去皮切小片,以果汁机隔渣打成汁,连同苹果醋一起倒入瓦煲。 herbal drinks (9)

步骤2.瓦煲以不盖锅盖的方式,大火煮开,过程需不时搅拌。
herbal drinks (10)

步骤3.汁液煮开後可关火,让汁液沉淀後转小火,慢煮40分钟。

herbal drinks (4)

步骤4.瓦煲离火待凉却,再加入蜜糖调味,然後倒入瓶子即成。herbal drinks (1)

姜末(左)丶蒜末(上)及柠檬皮和渣还可以再度利用。

姜蒜醋柠檬
材料与用具:
蒜:1公斤半
文冬姜:1公斤
柠檬:15粒
苹果醋:约800毫升
蜜糖:适量
瓦煲1个
果汁机1台
消毒玻璃瓶3个(每个1公升)
做法:
1.蒜丶姜及柠檬去皮切小片,以果汁机隔渣打成汁,连同苹果醋一起倒入瓦煲。
2.瓦煲以不盖锅盖的方式,大火煮开,过程需不时搅拌。
3.汁液煮开後可关火,让汁液沉淀後转小火,慢煮40分钟。
4.瓦煲离火待凉却,再加入蜜糖调味,然後倒入瓶子即成。(星洲日报·东海岸)

herbal drinks (2)

姜蒜醋柠檬正风行,脸书上有人看准商机展开销售。

herbal drinks (3)

脸书上关於姜蒜醋柠檬的广告,号称通血管等各种效果。

来源:星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