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人注意!】两天后(11月25日)关丹将出现大涨潮,可能爆发大水灾!?


(彭亨‧关丹21日讯)从11月开始至隔年3月,又是东北季候风吹袭的月份,东海岸一带雨量增加,如果碰上大涨潮,极大可能引发水灾。

640x409.2015.11.22.k1121m01

根据网上的天气预测,关丹於大涨潮的5天都是阵雨及雷雨不断。(图:星洲日报)

25日起6天大涨潮

根据推测,关丹將於11月25日开始一连6天晚上都出现3.4公尺或以上的大涨潮,如果適逢连绵豪雨,关丹低洼地区很可能会暴发水灾。

根据天文及潮汐涨退时间表,关丹將於本月26日晚上10时开始出现3.6公尺的大涨潮,隨后27日晚上10时开始出现3.5公尺的涨潮,並於1小时后,潮水达3.6公尺之高。

同时,在29日凌晨12时,关丹再次出现3.6公尺的大涨潮,如果在这期间关丹出现豪雨不断的情况,將可能引发水灾。此外,在11月30日凌晨12时至1时则出现3.5公尺的涨潮。

640x409.2015.11.22.k1121m02

关丹在今年雨季期间,於11月26日迎来第一个高达3.6公尺的大涨潮。(图:星洲日报)

卢臻业:皇家海军潮汐涨退表很准

从事船只出租的卢臻业指出,这张由大马皇家海军发出的丹绒哥浪潮汐涨退时间表准確性非常高,市民可以根据潮汐涨退时间表进行防灾准备。

他说,关丹从11月25日起开始出现涨潮,其中25日晚上9时至11时的2个小时时间,潮水达3.4公尺。

关丹即日起不时下雨

“一般来说,大涨潮並非关键,最担心的是大涨潮遇上连绵大雨,通常潮水超过3.4公尺已属危险水平,但只要没有遇上豪雨,情况仍在受控制范围。”

根据网上天气查询资料,关丹从即日起都不时会下雨,在大涨潮的那几天也是雷雨不断。

翻开过往的记录,气象局及救灾委员会都曾多次针对关丹大涨潮向居住在水灾黑区的民眾发出警告,其中包括2013年岁末关丹大水灾,让居住在灾区的居民每天都提心吊胆过日子。

让居民记忆犹新的是,关丹靠海一带的住宅区,如丹那布爹旧区(即巨人霸市一带)、灿丽园、关丹新村部份住宅区、甘榜古尼亚、双溪依萨及甘榜拉查礼等,於去年冬至前下了一场长命雨后遇上涨潮,结果相继传出淹水情况,水高约1至2呎,部份地区甚至出现水深及腰的情况。

转自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