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用手,指月亮?】小时候,阿公阿嬷千叮万嘱的事情,其实是因为…


月亮,是地球的一颗天然卫星,因为丰富的月相变化,成为骚人墨客的创作灵感。古今中外不乏关於月神的传说,让崇拜自然鬼神的老百姓,坚信其神格并加以膜拜。

中国的月亮之神称为「太阴星君」或称「太阴娘娘」丶「月娘」,农历八月十五的中秋节就是祂的诞辰。民间传说家中有婴幼童营养不良丶多病难养育的,拜太阴娘娘的功效卓着;也有些年轻女子相信虔心向月娘祈求,会得到好姻缘。

既然月亮在庶民生活中里是如此亲民且圣洁,何以会化身成割小童耳朵的恐怖杀手呢?说穿了,这是老一辈的人欲喝止小孩用手指随意指东西的习惯罢了。

试想,生活中用手指指着别人,多半是指责或吵架的画面,用手指人已经是不礼貌的行为了,更何况日月星辰是我们膜拜崇敬的对象,尊敬都来不及了,怎麽能想着想着就随便用手去指呢?不过小孩在似懂非懂的年纪里,大人怕孩子记不住「尊敬」二字的意义,所以才藉着上丶下弦月像弯刀的形状,恐吓小孩子说:「用手指月亮会被割耳朵!」如果一时不记得还是不小心用手指了月亮,看着小孩惊恐的脸庞,狡黠的大人仍能自圆其说地赶紧补上一句:「没关系,赶快双手合十向月娘拜拜说对不起就好了!」

相信有不少读者仍会好奇,并信誓旦旦自己小时候真的有指过月亮,也准确无误的被割了耳朵,耳根烂烂的痛了好久。这记忆当然不假,但造成耳根痛痒溃烂不是月亮惹的祸,而是好发在幼童身上的湿疹在做怪。这种湿疹算是异位性皮虑炎的一种,在脸部丶耳朵丶手脚弯曲处及脖子等处特别容易发作,只要食物里有诱发过敏体质的病源,或者空气乾湿丶冷热的变化明显时,就是它好发病的时刻。等到年纪渐长,有些人免疫力变好丶体质或生活环境改善之後,这种症状自然就慢慢消失了。

早年医学知识还不发达的时代,人们很自然的把小孩子身上这种病症和记忆系统里的传说连结在一块,连患过这样症状的人都会对号入座丶深信不疑。其实只要注意不要因为贪恋月色太美丶熬夜不睡导致过於劳累,或者一边赏月一边烤肉时不要太靠近炭火四周乾燥的空气,并且少吃一些会诱发过敏的海鲜丶菇类丶奶蛋丶花生等食物,相信即使指了月亮,也不至於受伤的。

不过对天丶地丶人心存敬意,本来就是做人的基本美德,千万不要为了挑战禁忌之说,到处指人指物,否则即使月亮娘娘不罚,也会被他人视为挑衅行为,惹上无谓的口角纠纷。

转自buzz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