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必警惕】烟霾室外晒衣会惹病!特别是对家中小孩、皮肤敏感者,皮肤红肿又发痒!


(霹雳·怡保20日综合讯)烟霾痴痴缠,近几天又到处白茫茫,空气污染指数节节上升,今天州内各地陷入不健康水平,这也让家庭主妇发愁,除了忧烦衣裤晒不干,家里有幼儿者更担心暴露在污染空气晒乾的衣裤会影响幼儿的健康。

haze dry cloth1

▲ 烟霾情况恶化,晾晒的衣物接触到烟霾中的有害物质,可能引起皮肤不适。

霹雳州私人执业医生协会主席叶承志向《大霹雳》社区报说,在烟霾情况严重时,一些晾晒在户外的衣物可能会接触空气中的微颗粒及有害物质,如果穿在身上,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出现发痒丶冒红诊或抓痒引起的红肿等症状。
他表示,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皮肤不适情况,视乎本身是否有皮肤敏感,否则一般人很少会因这样而出现皮肤不适问题。

haze dry cloth3

▲ 叶承志:皮肤敏感的人会较易因烟霾而引起皮肤不适。

婴儿皮肤柔嫩易敏感
“不过,通常婴儿的皮肤会较柔软细嫩,如果接触到有害物质,易引起皮肤敏感。”
他说,在阳光下晾晒衣物是无可避免的事,也有人选择让衣物烘乾,以避免衣物接触到烟霾的微颗粒及有害物质。
他指出,在烟霾期间,因皮肤不适而到来求诊的病人不多,反而是气管病丶伤风及咳嗽的病人有增加。
“因烟霾导致眼睛不适的病人也有,一般上眼睛不会因烟霾而变得干,因为眼睛有眼泪滋润,但可能会出现红丶肿及痒的情况。”

陈秀兰:衣服晒不乾

haze dry cloth2

▲ 烟霾笼罩期间,不见阳光,也造成衣裤难晒乾。

haze dry cloth4

▲ 陈秀兰:担心孙女的衣裤会留下尘埃,所以选择重洗,挂在屋内凉干。

来自实兆远司南马的家庭主妇陈秀兰说,她家里成员多,因此每天都需要洗衣裤,平时清洗後的衣裤一个下午就能晒乾,但在烟霾笼罩期间,常常出现晒不干的情况。
“最让我担心的是,当烟霾很浓时,暴晒在外的衣裤晒乾後会有烧焦的味道。我担心空气中的尘埃会留在幼儿的衣裤上,穿在我孙女的身上会影响健康,所以我都会重新洗过。”

林伊莲:种菜难长大

haze dry cloth5

▲ 受烟霾影响,家庭自种的蔬菜成长速度变慢。

来自爱大华的家庭主妇林伊莲说,烟霾笼罩期间,不只衣裤难晒乾,而且晒乾的衣服也显得皱皱的,穿在身上非常不舒服。
她也说,她有在家中庭园种一些蔬菜自用,最近一两个月,自种的蔬菜很难长大,可能与烟霾有关。
“我希望烟霾笼罩的日子尽快过去,避免影响家人的健康。”

来源:星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