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一煲,香醇滑润的白粥】粥,大家都会煮!教你煮出简单又不平凡的白米粥?


煮白米粥,几乎每个人都会,但要煮得好吃,恐怕就不是每个人都煮得出来的。怎么煲一碗香醇滑润的白粥?

煲一碗滑润好吃白粥的关键:

white porridge1

1、选新米

煲粥的米最好选一年只产一季的新米,这样的稻米更有米香味。

white porridge2

2、淘米

淘米时用凉水淘洗,不要用流水或热水,不用水泡著米,用水量尽量少。

淘米时只需用手轻轻拨动米粒,让杂质析出,再倒掉淘米水即可。

淘洗次数不能多,1-2次即可。

注意不要使劲搓洗米粒,否则容易使米中的精华流失掉。

white porridge3

3、腌米

淘洗干净的大米加入适量油和盐(花生油或色拉油)拌匀腌制30分钟。

因为油的吸附能力比水大得多,米粒沾上油后,沾油部位可在短时间内集聚超过水温很多的热能,这样米粒煮时就能快速开花,而且用油和盐腌制后的大米煮出的粥更香滑。

white porridge4

4、开水下锅

煮粥的大米和水的比例约=1∶30(水一定要一次加够),水开后再加入大米,大米下锅后盖上锅盖连续煲煮90分钟,中间不能停火,也不能加水。

white porridge5

5、火候介于文武之间

粥烧开时,火越大越好,米才容易开花。

但粥煮开后,火候要转为文火武火之间,保持粥已沸而汤不溢状态。

因为火太大了,上面那层“米油”会焦化发黄,火太小无法使粥“糊化”。

火候介于文武之间,可使米粒受热均匀,又有足够的力度碰撞摩擦,米粒就会一点点糊化,汤就会一点点浓稠。

这样香醇滑润的白米粥就完成了。

煮好的白米粥可直接喝,也可用来做各种粥的粥底。

white porridge6

来源:大榴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