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Omega-3都被视为对大脑有益的营养素,不少人也会通过鱼油补充Omega-3。
不过,最新研究发现,鱼油中的部分成分在特定情况下,可能产生与想象中不同的影响,尤其这类人建议不要长期吃!
根据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分享,来自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Medical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的研究,特别关注鱼油中的Omega-3成分「EPA(二十碳五烯酸)」。
研究人员在反复遭受轻微头部撞击的小鼠身上进行观察,发现长期摄取鱼油与较弱的神经系统恢复能力,以及较差的空间学习表现有关。同时,研究人员也发现小鼠脑部血管出现变化,并观察到Tau蛋白在血管周围积聚。
进一步在实验室测试人类脑部血管细胞时,研究人员发现,EPA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与较弱的血管修复及形成能力有关。不过,另一种常见的Omega-3成分DHA,则没有出现相同影响。
看到这里先别急着把家里的鱼油全部丢掉!研究人员强调,目前的结果并不能证明鱼油会对所有人的大脑造成伤害。
这项研究大部分实验都是在动物和实验室细胞中进行,而涉及慢性创伤性脑病(CTE)患者的样本,也只能显示相关的生物学现象,并不能证明EPA与大脑损伤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更重要的是,这项研究主要针对反复头部损伤这一特定情况,并不能直接套用到所有服用鱼油的人身上。
事实上,过去也有研究发现Omega-3在某些脑部损伤情况下可能具有潜在益处。因此,EPA和DHA、摄取剂量、使用时间,以及个人身体状况,都可能影响最终结果。
如果曾经发生脑震荡,或反复遭受头部撞击,也不要认为「吃越多Omega-3,恢复就越快」。目前针对人类的临床证据仍然不足,还需要更多研究确认。
保健补充剂不代表任何情况下都一定有益,尤其涉及反复头部损伤时,更不建议自行增加摄取量。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