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正对地球!中国气象局预警⚡即日起至3月26日会发生「大地磁暴」!


中国气象局发布预警,3月24日到26日三天会出现地磁活动,今天(25日)可能会发生中等级别以上的地磁暴甚至是大磁暴,并预计会持续到26日!

什么是地磁暴?

根据台媒《ETtoday》报导,地磁暴是最典型的太阳爆发活动之一,地球的磁场将会因为太阳物质的抛离,而出现全球性的剧烈扰动现象。

该局发布消息称,此次日冕物质抛射(CME)过程发生的位置几乎正对地球,因此从地球往太阳看去,喷发物会形成一个圆面。这类爆发活动喷出的太阳物质相对地球速度快、覆盖度高,有可能形成较强的地磁活动。

示意图/Canva

当CME对应的高能粒子流进入地球磁场的范围后,便会导致地球磁场压缩变形,并将大量带电粒子注入磁层区域,引发磁层环电流的急剧变化,进而产生变化的磁场,并给地磁场带来额外的地磁扰动,其中较强者会称作为地磁暴。

一般来说,越是正对地球、速度越快的CME,会产生越强烈的地磁暴。

图/ETtoday

GPS定位会变差!

发生地磁暴期间,人们除了可以直观看到绚丽的极光景象之外,还会对航天活动和地面电网造成影响。

空间站可能会因为大气拖拽,造成轨道告诉下降,造成卫星导航设备的定位出现更大的误差,导致航空飞行会有通讯环境变差和跨极区辐射的双重风险。

不过一般民众不需要太过担心,太阳的剧烈活动并不会影响紫外线辐射的强弱,但在大气稀薄的高原上,在紫外线辐射强的时候才需要特别注意防护。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更多文章:

不只是KL!神奇现象「没有影子の中午」⚡全马16个州区特定「“无影”时间表」!

一片售价RM20!本地2位印裔同胞⚡在中国卖Roti Canai爆红!坦言:在大马赚不到钱❗❓

太聪明了!男子忘记把狗带下车⚡它在车上「狂按Horn」叫主人回来!(内附视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