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要注意!男子冲完「热水澡」一个动作⚡头痛到爆竟导致脑中风!


你是不是很喜欢在大冷天洗热水澡,或者冲完热水澡立刻进入冰冰凉凉的冷气房?那你一定要注意了!

根据《中国报》报导,台湾最近寒流来袭,当地医生分享,一名没有量血压习惯的男子在家泡热水澡后,穿着单薄衣服直接走出浴室,光着脚踩在冰冰的地板上,突然感到头痛到快炸掉,右手与右脚都无力,前来帮忙的家人发现他连讲话也讲不清楚。

确诊出血性脑中风!

家人将他紧急送医后才发现男子血压已飙破200毫米汞柱,被医生诊断为出血性脑中风。

对此,医生提醒,刚洗完澡应先穿上拖鞋再出浴室,以避免脚底猛然接触外面冰凉的地板,让还热着的身体温差过大受不了,否则会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脑中风!

示意图/Canva

>2024一起龙啸大马🐉超全新年资讯🧧🧨这里看!

温差太大会“要命”!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急诊部主治医生赵君杰曾在受访时指出,在寒冷的天气洗热水澡,身体温度瞬间出现剧烈变化,血管会因此扩张。对健康民众而言,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但对于血管弹性不佳、有心血管疾病的民众,很可能引起低血压,

离开浴室后又遇上冷空气,血管急速收缩,也容易引发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风。因此,不只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须格外注意,一般人也不能轻易忽视。

如果刚从寒冷的室外回到室内时,也不要马上冲进浴室洗热水澡,这也可能让血管负荷过大。建议可以坐下来先喝一杯温热水,同时先在浴室放热水变暖,身体逐渐回暖后再进浴室洗澡。

不要一直冲洗头部!

医生建议,无论泡澡或冲凉,都不要一直冲洗心脏以上部位,如头部、胸口等。常有人在洗热水澡的时候感到喘不过气,都是血管扩张后症状。另外,冲凉或泡澡的时间都不可以太久。

5个冬天洗热水澡步骤

第1步:开热水1到2分钟,暖浴室。

第2步:入浴前,喝杯温开水暖身。

第3步:先用热水冲洗手脚四肢。

第4步:如果怕冷,可以用热水连续冲洗背部和颈部。

第5步:最后再清洗身体。

示意图/Canva

4冬天洗热水澡注意事项

1. 所在环境避免温差过大,不管是从热进入冷,或从冷进入热,都要先适应。

2. 洗头前先洗澡暖身,不要直接用水冲头,以免温差太大。

3. 冲澡和泡汤时间不宜过久。

4. 泡澡的温度不要一下子降太快,以免血管来不及适应。

洗热水澡也是有讲究的,为了自己的心血管好,千万不要犯上面的错哦!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2024一起龙啸大马🐉超全新年资讯🧧🧨这里看!

相关文章:

好可怕!女子连续吃「1个礼拜」自制腊肠⚡左眼几乎失明!医生点名『2类人』不能多吃!

要注意!19岁女学生⚡莫名生病+挂4次急诊!因「水瓶这部位」没洗干净:都是霉菌!

睡觉喜欢开着灯?医师提醒⚡这么做「容易变胖」原因曝光!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