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最后一刻报税?这些『报税迷思』你一定要理清楚⚡避免被罚巨款!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是我国的“报税季”,打工人士和自雇人士个人报税报表的截止日期分别是:

 

1、只有打工收入,没有生意收入的个人税务报表(Form BE)

 

  • 截止日期:30.04.2023(电子报税:15.05.2023)

2、自雇人士或有生意收入的个人税务报表(Form B)

 

  • 截止日期:30.06.2023(电子报税:15.07.2023)

 

接下来将分享一些有关报税门槛、注意事项和迷思等!小伙伴们都可以参考看看哦!

 

大马报税门槛

 

根据马来西亚1967年所得税法令(英文Income Tax Act 1967),无论是大马公民或外籍人士,只要符合以下条件(报税门槛)就表示你必须纳税了。

 

  • 从2015年开始,你的年收入在扣除公积金(EPF)后,净收入达到RM34,000或以上
  • 在课税年内,你在马来西亚至少逗留了182天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迷思1:我的年收入未达到 RM34,000,需不需要报税?

 

如果你的年收入未超过 RM34,000 的征税门槛,是没有报税的义务,但金融专家们都建议就算不达门槛,也可以开档报税,除了可以了解报税过程、减免项目的同时,也可以维持Profile~

 

迷思2:我在外国工作,那我需不需要报税?

 

在外国工作的朋友,尤其是在新加坡做工,但住在马来西亚,甚至预备置产者,都非常建议你们报税(但不需要给钱的)

 

根据大马条例,基于大马和新加坡己有签署避开双重课税,所以那些在新加坡工作,而且已经在新加坡报税和缴税的大马人,不需要再缴交大马的个人所得税。而且在新加坡工作,属于海外收入,不需要缴税给大马。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为此,海外工作者只需要在税收局(LHDN)开档报税,并将年收入填“0”即可。如果有朋友收到LHDN罚款信,也不必太担心,因为你已经在新加坡报税了,你只是需要出示文件证明说:

 

  • 你在新加坡做工(公司证明书/聘书)
  • 你在新加坡缴税(税单收据)

如今,我们已经可以通过网上完成所有报税步骤,为此非常建议大家花点时间报税,这样可以做美你的Profile,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迷思3:兼职收入/额外收入可以不报税吗?

 

我国的所得税制采取的是信任机制,也就是说,雇主和纳税人(双方)都需要呈报雇员的就业收入,而纳税人也有必要自己呈报其他收入。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额外的收入是没有凭据,而不想报税,但这是非常不建议的举措。因为你要知道,所有交易都是可追踪的,而且 LHDN 也有追踪所有现金、信用卡、网络银行所有交易的权力。赚钱缴税,这就是法律,即使是信任机制,你还是有呈报和缴税的义务。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迷思4:我可以每个月自行预扣兼职收入,以免报税时要一次过支付更高的税务吗?

 

打工人士都了解,一旦收入超过报税门槛,雇主都会每月帮你预扣税(PCB),但兼职和额外收入则不包括在内。

 

虽然我们可以通过 LHDN 柜台等方式支付兼职/额外收入的 PCB,但这不是义务,也对大部分人来说不太实用。

 

因为那笔钱原本都可以自由用在其他地方,为此何必把它卡死在 LHDN,还要等到扣税的时候才拿回~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迷思5:LHDN 查得到每笔交易?

 

LHDN 是有绝对的权力追踪所有的交易,包括你个人储蓄和来往户头,因此“逃税”是绝对不可行的。而且所有交易都涉及双方面,不管是你、顾客还是买卖方,只要有交易,税收局有权力也有义务去追查和审计。

 

尽管你们交易之间没有任何单据或凭证,但税收局在很多年前就能通过电子交易追踪钱的去向。就算你只是从ATM提钱出来,这都是一个可追踪的交易,LHDN 官员更可以从这里开始追查和整理你的来往交易。

 

迷思6:收据要收几久,也一定要正版吗?

 

作为纳税人,你有义务保留正版收据长达 7 年时间,以便 LHDN 在任何时候检查。

 

不过,有些热敏纸质收据上的字,在短时间内就会消退,因此纳税人同时也应该拍照存在手机或云端上,以便日后被查时,不会因为没有单据证明,白白被罚款。

 

记得啦,“报税季”已经过去一半了,还没报税的朋友赶快报税啦~

 

相关新闻:

 

LHDN正式公布「2022年税务减免清单」⚡快看看哪些项目可以拿回钱!

 

各位纳税人注意!LHDN:从3月1日起,就可以开始报税⚡4月30日截止!

 

一定要知道!LHDN公布⚡这3种群体『不需要缴税』!快看是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