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去日本旅游⚡「11习俗禁忌」千万不要犯!别当没礼貌的游客!


即将去日本旅游的朋友,一定要看这里~小心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举动,会冒犯到当地人!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习俗和基本礼仪需特别留意,避免被当成没礼貌的旅客。

 

 

🇯🇵旅游禁忌【1】对陌生人拍照

 

日本人非常注重私隐,所以如果想拍照或自拍时,要小心不要拍到陌生人!如果想拍穿和服的日本小姐姐们,请先获得她们同意才拍,以免引起误会!

 

 

🇯🇵旅游禁忌【2】手扶梯站位

 

日本每个城市都不一样!东京是左站右行,大阪是左行右站,甚至有些县如埼玉是禁止行走的。不过「跟大队」就最安全!

 

 

🇯🇵旅游禁忌【3】进入室内除鞋要注意

 

日本有些室内需客人在玄关脱鞋才能进。脱鞋时应该要背朝门口面向屋内,将鞋子脱下再侧身蹲下,将鞋子鞋尖朝外摆放!前往别屁股对着别人店哦~

 

 

🇯🇵旅游禁忌【4】跟朋友道别时要回头

 

日本人非常注重打招呼礼仪!所以每当和日本人说再见后,通常都会再回望,并向对方挥手,有祝福和珍重的寓意。

 

 

🇯🇵旅游禁忌【5】餐桌礼仪

 

说到餐桌礼仪,亚洲人对于使用筷子本来就有很多讲究,但有些使用筷子习惯在大马人看来很平常,却在日本则被视为不礼貌。

 

 

像是有人用筷子前,会习惯互相摩擦筷子以去除表面的木刺,但这种行为在日本会被视为没有教养,也代表着「店家提供的筷子品质不良」、「店家提供品质不佳的餐点」的意思,店员看到可能会不悦。

 

 

而且吃饭途中将筷子横放在腕上,会让店员误以为「已经吃饱了」,有暗示收碗的意思,所以大家如果还没吃饱,就不要这样了。

 

 

另一个使用筷子的大忌则是「渡箸」(はしわたし),意思是用筷子互相传递食物。用筷子夹食物给人相当常见,但切记不要用自己的筷子去夹别人筷子上的食物,因为只有在葬礼上火化亲人遗体时,才会有「筷子捡骨」的动作,是很不吉利的。

 

🇯🇵旅游禁忌【6】刺青人士要注意

 

日本很多温泉会拒绝刺青人士入泡汤内!因为日本人刺青有着「黑道/暴力集团」的刻板印象,建议想泡温泉的刺青人士,先准备遮起刺青的贴布再进入泡汤!

 

 

🇯🇵旅游禁忌【7】乘搭公众交通工具

 

日本搭公共交通工具,手机要调成静音、尽量不要在车上讲电话、与朋友交谈记得要压低声量、车门打开时先下后上、不要在车厢内饮食,都是基本礼仪。

 

 

🇯🇵旅游禁忌【8】结帐时将钱放到碟盘上

 

日本店铺或餐厅收银处通常都有个碟盘,结帐时客人可以将信用卡和现金摆放在碟盘内,方便店员找换现金。

 

 

🇯🇵旅游禁忌【9】切勿边走边吃

 

边走边吃在日本会令当地人觉得反感!除了容易产生食物残渣,变相是破坏城市卫生的行为,因此大家切记就算赶时间,也尽量避免在日本边走边吃。

 

 

🇯🇵旅游禁忌【10】吸烟人士请留意

 

早在2020年日本已经实施室内全面禁烟,依照「健康增进法」的规定,现时在日本大部分的公共场所,像是餐厅、办公室等地方都禁止吸烟,吸烟人士需要到公共场所设置的「指定吸烟室」或「吸烟区」。

 

 

🇯🇵旅游禁忌【11】垃圾要分类

 

日本很注重公共卫生问题,因此对处理垃圾分类也相当有讲究。日本垃圾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回收及大件垃圾。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大街小巷中的垃圾桶,不是每个都能装所有垃圾,建议丢之前先看清标签!

 

 

有些人可能觉得日本人难相处,当地传统规矩繁多,其实是因尚未了解日本文化和相处方式。当然习惯也并非一时之间可以完全改变,相信了解当地文化、尽量配合,减少因游客带来的城市破坏,自然便能相处得更加融洽。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新闻:

学校假期开始啦!雪隆区7个🌈适合「亲子一日游」の小众游玩景点!赶紧收藏起来带孩子们去吧~

不用自己Plan了!马六甲2天1夜 【吃喝玩乐+住宿】全攻略⚡跟着这里的行程准没错!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