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冷天吃火锅很爽?其实是在“虐待”心脏‼恐提高中风、血栓风险!


下雨天吃火锅有谁不爱呢?冷冷的天气,热腾腾的火锅,想想都觉得爽啊!

 

示意图

 

但你知道吗?大冷气候下大吃火锅,可能潜藏着你不知道的健康隐患!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更是危险!

 

吃火锅必注意2大问题

 

  • 内外温差

 

在室内吃火锅暖身,一到户外的冷环境后,血管会剧烈收缩,导致血流阻力增加、血压飙升、加重心脏负荷,增加心肌梗塞、主动脉剥离、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示意图

 

  • 火锅食材

 

一般火锅材料都是高钠或高普林食物,加上涮肉时经常搭配口味过咸的蘸料,在未适当补水的状况下,血液会变得黏稠;餐后甜点如冰淇淋、含糖饮料也会加剧身体的脱水情况,此时更容易引起血管阻塞、血栓,进而提高急性心肌梗塞的风险。

 

恐增心血管对负担导致中风

 

台湾黄建龙医师提醒,高盐、高钠容易导致血压上升,且会刺激交感神经亢奋,导致身体产生压力激素,血管收缩,若是血管中的斑块剥落,恐怕就会导致中风、血栓。另外,红肉也是火锅地雷,因为饱和脂肪含量高,吃多恐会长期影响血压控制。

 

 

“火锅饮食和护心的得舒饮食离得比较远,” 黄建龙解释,得舒饮食大多以蔬果、白肉为主,但火锅多是高饱和脂肪、高热量、高盐的食材,建议偶尔吃可以,最多一週一次即可,不要太常吃火锅、薑母鸭、羊肉炉,若是有高血压的民众频繁吃火锅,恐会会影响血压,就算没有三高困扰的民众,也要留意引发高血压、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如果真的真的想吃火锅,那建议可多吃蔬菜、不沾酱料,并选择白肉为主食,会比较健康。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