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二(2月21日)“龙抬头”必做这3件事!保你一年之中吉星高照、财运当头!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表示春季来临,万物复苏,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

 

龙抬头(农历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以各种与龙相关的民俗活动来祈求平安和丰收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龙”是指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到仲春卯月之初,黄昏时“龙角星”(即角宿一星和角宿二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故称“龙抬头”。

 

图/网络

 

虽然在龙抬头又被称作春耕节、农事节,但在神话传说当中,二月初二是尧王出生的日子。后世为了渲染这一说法,还编了一段“金豆开花赤龙遂抬头 二月初二尧王喜出世“的诗文。除了尧王之外,远古时期的伏羲氏也是龙抬头的神话起源之一。传说当中“重农桑、务耕田“的伏羲氏,每年的二月初二都是亲子下地务农,所以大家也将这天称之为龙抬头。

 

2023的“龙抬头”落在阳历2月21日(星期二),有人说,在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必做3件事,一年之中吉星高照、财运当头。

 

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必做的3件事

 

1. 剃龙头

 

二月初二理发,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民间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

 

图/网络

 

2. 吃龙食

 

“二月二”这一天也有很多关于“吃”的讲究,这一天饮食多以龙为名,比如:猪脸是“龙头”,饺子是“龙耳”,炸糕是“龙胆”,春饼是“龙鳞”,炒豆子是“龙眼”,吃面条名曰“扶龙须”等等。这一天吃和“龙”相关的食物,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的强烈愿望,想要一年吉星高照,顺顺利利,逢凶化吉。

 

图/网络

 

 

3. 祭社神

 

农历二月二其实也是土地公的诞辰,称为“土地诞”、“社日节”。土地神是万能的神,无处不在,只要有土,就有他,无论你在哪里,都有土地神的影子。土地神保佑一方土地之内的老百姓出入平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因此在“土地诞”这天,信徒们也会集体去土地庙烧香祭祀,敲锣鼓,放鞭炮,祭社神等,以祈求新的一年里有好收成,财运当头。

 

图/网络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