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或会诱发患者『心脏病或中风』发作💥尤其是65岁以上人士!


你知道吗?流行性感冒(流感,influenza)和普通感冒(Comman Cold)是不一样的~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看上去可能相似,普遍都伴有发烧、伤风、咳嗽和喉咙痛等症状,但是一般上感冒通常发展得很慢,而流感症状则来的快且更加“严重”。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看了以上的介绍,是不是觉得自己貌似把感冒和流感混淆了呢?没关系!以下让小编来为你单独介绍流感,解开大家多年的迷思和疑惑!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什么是流感(Influenza)?

 

感是指由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es)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Rhinoviruses)、腺病毒(Adenoviruses)或肠病毒(Enteroviruses)而诱发。

 

流感更具有发病率高和迅速蔓延的特点,很容易通过飞沫方式在人群传播,而高风险群如孩童、孕妇、年长者及病人感染后,可因严重并发症而送命。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已知的流感病毒包括 A、B、C、D 四型¹,其中以 A 型流感所引起的病症最为严重、B 型次之,C 型流感的症状较轻微,而 D 型流感似乎不会影响人。

 

揭穿关于流感的迷思

 

1、流感只会发生在寒冷天气

 

许多人都以为流感仅发生在寒冷的冬天,大马四季如下是不会有流感问题。但是呢,流感其实是病毒引起的,而非寒冷的天气哦。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因此,只要有部分人在世界趴趴走,并入境我国,便有机会爆发流感。尤其是在农历新年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亲友回国团聚;来感受我国新春气息的旅客,只要有接触就有感染的风险,而高风险群体的感染风险甚至更高!

 

2、流感只是重感冒

 

再次提醒,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症状很像)。再加上感冒很少导致危险的并发症,而在严重的流感病例中,病毒是会散播到肺部并引起严重的感染。 」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3、抗生素有助治疗流感

 

这也是不正确的哦,因为流感是一种病毒感染,而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如链球菌性喉炎或尿道炎。所以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如高烧、全身肌肉酸痛等)应尽速求医,在症状出现 48 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不但可以缩短病程 1~2 天,还有助于预防严重并发症。

 

4、很少生病就不需要注射流感疫苗

 

那你就小看了流感的“威力”了!流感可是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再健康的人也可以受到感染的哦~!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增加。患有潜在慢性疾病长者一旦被流感盯上,患上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会大大增加,甚至或会诱发心脏病、中风发作,使其本身的慢性疾病恶化,导致出现并发症,严重者可因此丢命。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5、流感疫苗会令人生病 / 一旦注射疫苗,就不会感染流感

 

流感疫苗中并没有活性病毒,因此不会引起流感。另外注射疫苗后,身体可能需要长达两周的时间才能产生免疫力。流感疫苗不能 100% 地预防流感。但是,它会减轻你的症状。

 

最重要的是,流感疫苗虽然不能让你“终生免疫”,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已证实,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和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特别是一些高风险群,这包括了 6 个月龄至 5 岁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卫生保健工作者²。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乐龄人士感染流感的死亡风险非常的高!

 

你知道吗?乐龄人士感染流感的危险性极高,甚至可导致死亡。

 

根据调查:

 

  • 65 岁及以上的人在感染流感后,每 10 人中就有 7 人会出现流感并发症,例如肺炎、心脏炎症和败血症
  • 85% 的流感相关死亡病例发生在 65 岁及以上的患者中
  • 流感容易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剧烈波动,从而引发危及到生命的紧急情况
  • 流感带来的慢性疾病死亡和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 心脏病和肺病患者感染流感后的死亡风险增加 20 倍
  • 心脏病患者增加 5 倍的死亡风险
  • 糖尿病患者增加 3 倍的死亡风险

 

除了乐龄人士之外,40 岁以上的成年人在感染流感后,或增加 10 倍风险引发首次心脏病及致使血栓引起的中风风险增加 8 倍。

 

特别是有慢性病史的乐龄患者,更有可能因严重的流感引起疾病和/或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如何预防?

 

以下分享 7 种方式帮助乐龄人士降低感染流感的风险,甚至避免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 健康生活,饮食营养均衡
  • 保持身心活力
  •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 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 学习新技能,让大脑短期内大幅“减龄”
  • 不要长期独处,多与亲人和朋友交流,有好的生活心态
  • 最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再次提醒,流感疫苗不是“一次性”疫苗,我们需要每年定期接种流感疫苗,才能有效降低流感病情严重程度,并减少出现严重并发症和需住院治疗的严重疾病的风险。

 

▲示意图/翻摄自canva

 

WHO 报告指出,流感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每年全球估计有 10 亿例病例,其中 300 万至 500 万例为重症病例,导致 29 万至 65 万例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死亡³。

 

流感疫苗安全吗?

 

流感疫苗也已被使用超过 70 年,这也证明它是安全有效的⁴。

 

结合以上种种,我们可以清楚知道流感是一种不可忽视流行性疾病,分分钟会让人丢命,而且历史上一场又一场的流感大流行均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流感,并及早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包括定期注射疫苗。

 

在大马,就有一项关于流感疫苗的《Flu Prevention is an Act of Love》活动,鼓励 65 岁及以上的乐龄人士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流感、重症及死亡风险。

 

 

爱要及时,希望你今天在看完以上文章后,愿意说服或携带你家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接种流感疫苗吧!相信这也是你送给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

 

欲了解更多有关流感疫苗详情,可以咨询医生或浏览 www.actoflove.ifl.my

 

¹CDC: Types of Influenza Viruses https://www.cdc.gov/flu/about/viruses/types.htm. Accessed 2 December 2022
²世卫:预防流感的五个简单步骤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eature-stories/detail/five-simple-steps-to-protect-against-flu.发布于2019年11月13日
³世卫组织推出新的全球流感战略https://www.who.int/zh/news/item/11-03-2019-who-launches-new-global-influenza-strategy.发布于2019年3月11日
⁴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5 myths about the flu vaccine, 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influenza-are-we-ready/5-myths-about-the-flu-vaccine. Accessed 30 Novembe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