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灾在倒数!?阿末扎希:气象局预测17日起大马迎来庞大雨量⚡多地或爆发大水灾!


去年12月中的一场长命雨导致我国多个地区发生大水灾,数万人失去家园,更有人受困多日,汽车家具全都“泡”销了。

 

如今,又来到12月中,人人都担心去年的大水灾再次上演。

 

17日起将迎来庞大雨量

 

根据星洲网报道,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说,根据我国气象局的预测显示,从本月17日开始,庞大的降雨量将导致我国数个地区发生大水灾。

 

然而,他说,这只是该局预测所得,纯属预测而已。

 

吉兰丹、登嘉楼、沙巴东海岸及砂拉越西海岸迎超大雨量

 

也是乡区及区域发展部长的阿末阿扎今日主推天灾管理中心委员会(JPBP)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据气象局指出,国内有3个地区会迎来庞大降雨量,即东海岸的吉兰丹和登嘉楼州、沙巴东海岸及砂拉越西海岸。

 

西马比沙砂更早迎来庞大雨量

 

他表示,沙巴和砂拉越则在明年1及2月,将迎来庞大的雨量,西马反而会比这更早。

 

他说,全马的防洪和防灾机构如国家灾难管理机构(NADMA),将在各州和县区做好万全的准备与协调工作,以应付水灾的来袭。

 

他强调,政府将联合气象局的努力,采取更进取式的万全准备来应对水灾,并会专注于降雨量将导致水灾地区的应对工作;而所采纳的准备事务,防范于未然的方式,不是等到发生才补救。

 

他说,新的应对与准备模式,就是援用气象局的预测资料,以便可在水灾来袭以前,提早激活临时疏散中心的功能,这能避免更多人命与财物伤亡,及重要证件的遗失。

 

将志愿团体纳入参与NADMA会议

 

阿末扎希说,政府已同意将志愿团体,纳入参与天灾管理中心委员会会议,这是政府当局首次决定这么做,让志愿队员也列入全国层面、州属、县及临时 散中心的救灾成员。

 

“志愿队员的加入,不但能减轻救灾和救人工作,也可有效地解决水患所引发的各项问题。”

 

此外,他说,任何前朝政府提供给灾黎的援助项目与款额,政府承诺都将会继续延用下去。

 

指示救灾工作必须公平

 

阿末扎希说,他已指示政府协调单位及相关机构,公平地对待全马各州的救灾工作,包括那些还未与联邦政府站在同一阵线的州政府。

 

“不管该州政权由哪方执掌,我已下令必须给予公平待遇,因这是全民的问题,无关政治。这也是首相沿用的方案,为了国家利益是,他是色盲的。”

 

须制定妥善治水方案

 

阿末扎希说,在解决水灾问题的长期计划方面,政府现在就必须制定妥善的长期解决方案,所渋及防洪成本也是庞大,其工程甚至是直到2100年的。

 

询及是否也包括前朝政府的防洪措施,是否也将纳入该长期解决方案时,他说,他所获的通知,是这些全方位的计划也将包括之前被终止的150亿令吉的防洪预算。

 

“特别是在那些比海平线还低的地区,是需要长期解决方案。而不是被动式等到发生后才寻求解决方案。”

 

另外,阿末扎希否认国家安全理事会已接管了国家灾难管理机构(NADMA)。

 

“是的,NADMA将继续成为水灾救灾的主要协调机构。”

 

询及政府是否会关闭NADMA时,他说,NADMA是由他创设,不应就这样关闭。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