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内阁很多的第一次!我国史上首位女卫生部长⚡这些部长都第一次“当选”!


我国第10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的内阁名单在千呼万唤下终于出炉了,一共有28位正部长,其中公正党 8 位、国阵 6 位、砂盟 5 位、行动党 4 位、诚信党和沙政党占 2 位、无政党 1 位。

 

在安华内阁名单中,也创下了我国多个“第一次”,现在就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吧!

 

#首度设立 2 名副首相

 

我国史上首次引来 2 位副首相,即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及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夫。

 

 

#首位东马领袖担任副揆

 

另外,来自砂盟土保党的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夫更是我国首位来自东马的副首相。法迪拉在敦阿都拉任相期间,2008年的第12届大选后首次入阁,担任科学工艺与革新部副部长。随后更前后担任我国工程部长、工程部长(高级政务部长)。如今,除了副首相一职,法迪拉也将兼任种植与原产业部长。

 

 

#第一次入阁的部长

 

安华内阁不乏新面孔,其中10人首次当部长,这包括了:

 

  • 经济部长:拉菲兹(公正党署理主席,45岁)
  • 地方政府发展部长:倪可敏(行动党霹雳州主席,50岁)
  • 科学工艺部长:郑立慷(公正党副主席,42岁)
  • 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聂纳兹米(公正党副主席,40岁)
  • 数字通讯部长:法米(公正党宣传主任,45岁)
  • 教育部长:法丽娜西迪(公正党妇女组主席,45岁)
  • 宗教部长:纳因莫达(伊斯兰法庭首席法官,55岁)*无政党,将被受委为上议员
  • 人力资源部长:西华古玛(行动党副秘书长,52岁)
  • 卫生部长:扎丽哈(公正党选举委员会主席,58岁)
  • 首相署(沙砂事务)部长:阿米占莫哈末阿里(沙盟沙土团副宣传主任,46岁)
  • 国防部长:莫哈末哈山(巫统署理主席,66岁)*曾担任森美兰州务大臣近20年

 

#首个女性卫生部长

 

58岁的扎丽哈医生是我国首位女性卫生部长,她于1964年6月28日出生在一个定居在柔佛新山的简朴家庭。

 

▲图/翻摄自网络

 

她是 8 个兄弟姐妹之中的大姐,在大马教育文凭中考取优异的成绩,促使她有资格进入医学院升学。尽管收到了各种要到国外学习的机会,但她选择在马来西亚国民大学继续学习,获得医学士学位。

 

扎丽哈也曾是我国前副首相兼前妇女部长拿督斯里旺阿兹莎的政治秘书。她在2022年,扎丽哈上阵士基央国会议席,以1734多数票拿下席位,随后更入阁担任我国首位女性卫生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安华内阁一共有 5 位女性部长,这包括了:

 

  1. 教育部长法丽娜(公正党)
  2. 卫生部长扎丽哈(公正党)
  3. 青年及体育部长杨巧双(行动党)
  4. 首相署(法律及制度改革)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巫统)
  5.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南茜苏克里(砂盟)

 

▲图/翻摄自网络

 

#首位华裔女性青体部长

 

43岁的杨巧双,曾在 2013 年受委为雪州议长,是我国州会议上最年轻和首位女性议长。她曾在 2018 年希盟执政时期,被委任成为妇女部副部长,如今她再次重回布城,被委任为青年与体育部长,写下大马内阁新纪录,成为首位出任这个职位的行动党议员,也是希盟行动党唯一一位的女性部长,更是马来西亚史上第一个华裔女性青体部长。

 

▲图/翻摄自网络

 

#首位入阁的伊斯兰法庭首席法官

 

宗教事务部长拿督莫哈末纳因是我国首位被委任入阁的伊斯兰法庭首席法官。

 

现年55岁的莫哈末纳因是大马伊斯兰法局(JKSM)执行总监,他在国会上议院宣誓为上议员后即日就任宗教事务部长。 他是位土生土长的吉隆坡人,而他对从事法律业者而言并不陌生,他在2019年4月1日出任伊斯兰法庭首席法官及大马伊斯兰法局执行总监。

 

莫哈末纳因拥有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的法学学位、伦敦大学的法学硕士学位以及马来亚大学的伊斯兰教哲学博士学位、伊斯兰教法文凭。

 

#国阵巫统最少部长一次

 

我国自 1957 年以来,超过 50 年的时间都是由国阵单一执政,更由巫统主席出任我国首相,并掌握多个正部长职位。

 

国阵首次“出阁”并担任反对党是在 2018 年希盟胜选并由敦马哈迪出任首相时期,随后我国遭遇“喜来登政变”,并由土团党的丹斯里慕尤丁出任首相。当时,国阵一共获得13个正部长职位,其中11个来自巫统,更包括了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担任的副首相之职。

 

随后慕尤丁因不再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而请辞,我国再一次经历政党轮替。在沙比里内阁中,国阵依然为执政党,并同样掌握13个正部长职位,其中巫统占了11个。

 

▲图/翻摄自网络

 

 

在全国第15届大选结束后,我国并无单一政党掌握过半议席,进入悬峙议会局面数日,最终希盟获得国家元首的信任掌握多数支持,并委任了希盟主席安华为第10任首相,组织联合政府。

 

这一次,在安华公布的新内阁名单中,国阵仅有巫统入阁,一共 6 名部长,分别是:

 

  1. 副首相兼任乡区及区域发展部长:阿末扎希
  2. 国防部长:莫哈末哈山
  3.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东姑赛夫鲁(受委为上议员)
  4. 高等教育部长:莫哈末卡立诺丁
  5. 首相署部长(国会与法律):阿莎丽娜
  6. 外交部长:赞比里

 

安华内阁还有什么第一次是你要分享的吗?欢迎留言告诉小编哦~祝愿马来西亚有更好的未来,大家团结一致,迈向更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内阁名单出炉!安华兼任财长⚡交长陆兆福!倪可敏和拉菲兹也有份!

 

So Sweet!旺姐生日💕安华亲自喂她吃蛋糕!娇羞表情笑得十分甜蜜~

 

最新内阁名单!2位副首相出炉「法迪拉 & 阿末扎希」🔥并兼任其他部长之位!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