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第10任首相【安华】⚡超强背景一次看!从监狱到相位,这一路都不容易!


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Dato’ Seri Haji Anwar bin Ibrahim)出生于1947年8月10日,老家就在大山脚。

 

他来自于巫统传统家庭,父母都是一般的中坚分子。其父亲哈芝依布拉欣最高官职为卫生部政务次长(威中的国会议员)、母亲则是当地的巫统妇女组地方领袖。其哥哥拉尼依布拉欣则曾是马来西亚青年理事会主席,在巫统内是活跃份子。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但安华一开始并未加入巫统,在1971年,就算当时的首相敦拉萨曾献议送安华出国接受教育并加入巫统,都被安华婉拒了其好意。

 

同年,安华成立了回教青年运动(Abim),并推动回教复兴。

 

1974,参加示威首次坐牢

 

1974年,安华凭其影响力,加入马大学生在华玲展开的反饥饿示威游行,导致政府采取断然行动,援引内安令(ISA)拘捕安华达两年之久。这也是安华第一次坐牢……

 

1980年,安华在抗争运动中与其夫人旺阿兹莎结婚。这一对恩爱夫妻不离不弃;也有了之后旺阿兹莎代夫从政的传奇故事。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981,安华人生转捩点

 

1981是安华人生的转捩点,这一年他被新上任的首相马哈迪感召,加入巫统。

 

1982年,安华首次上阵峇东埔国会议席,并从回教党手中夺得此席,其背后的父母及哥哥当时为他竞选,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曾担任我国第七任副首相

 

安华曾在(巫统)的时期,加入其内阁团队长达16年,从1993年至1998年间曾是马来西亚第七任副首相,在1991年至1998年间也是财政部长,被视为敦马哈迪的接班人。

 

在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安华引导大马度过不稳定的时期。他支持自由市场原则,并在1998年3月至9月期间,受委任为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同年,被杂志《新闻周刊Newsweek》指名为年度亚洲人物。

 

最佳财政部长

 

除此之外,安华曾被西方媒体看好是未来重要的亚洲领袖之一;安华也曾被另一世界权威财经杂志《Asiamoney》列为最佳财政部长。

 

他曾经担任的职位包括:大马副首相、财政部长、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等。在他担任财长的7年时间里,是大马经济起飞的最好时代,也是国民的平均收入增加,市道欣欣向荣的最好几年。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1999,二度被监禁;2004,获释后成为在野党领袖

 

1998年马哈迪以涉嫌泄漏国家机密、贪污、鸡奸案等,宣布解除安华的所有职务,并开除党籍,随后于1999年4月起被监禁。

 

安华在扣留期间,遭时任全国警察总长拉欣诺殴打至黑眼圈,引发“烈火莫熄”政治改革运动。

 

安华夫人旺阿兹莎为声援安华,也在这时候和安华支持者领导“社会公正组织”,之后创立了国民公正党及被推选成为主席。 2003年8月3日,她领导的国民公正党与马来西亚人民党合并,成为现在的人民公正党。

 

随着安华2004年被释放出狱,他成为在野党的领导人,并率领在野党组成人民联盟,参与了2008年及2013年大选。

 

2015,三度坐牢

 

安华于2015年因第二次肛交罪成立后被联邦法院判入狱五年。

 

特赦出狱,返回政坛

 

安华在希盟于2018年夺得政权后,因鸡奸罪再度入狱的他终于获得特赦,并透过补选当选波德申国会议员。出狱之后,安华正式加入希望联盟最高中央理事会,但基于时任首相敦马哈迪无意交棒予安华,最终导致希盟政权倒台,安华也因此在2020年重任国会反对党领袖。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第15届大选赢得82国席

 

2022年,我国第15届大选,安华从波德申移师到打扪选区上阵,并击败各党强劲对手,当选了国会议员。这次大选更率领了希盟成功赢取了全国82个议席,成为第15届大选大赢家。

 

但依据宪法,安华所掌握的82席并不足够于成立政府,为此大选后我国政府形成悬峙会议。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在经过5日的纷争,我国王宫发布文告宣布安华出任我国第十任首相。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称,根据联邦宪法第40(2)(a)及第43(2)(a)条款委任安华为首相。

 

相关新闻:国家王宫:安华出任我国第10任首相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安华任相之路不可缺少的女人:旺阿兹莎

 

旺阿兹莎于1952年出生于英属新加坡竹脚医院,中学在亚罗士打圣尼可拉斯中学度过。之后在芙蓉东姑古昔亚学院进修,在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获得妇产科系学士,成为眼科医生。她曾经于政府医院服务14年,直到其丈夫安华于1993年成为副首相为止。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随着安华入狱,旺阿兹莎她毅然从政推动政改,走上为夫讨回清白的从政之路。2008年希盟政府上台,旺阿兹莎更出任马来西亚第十二任副首相,亦是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首相!

 

安华任相之路不可缺少的女人:努鲁依莎

 

努鲁依莎,安华的长女,也是我们的烈火莫熄公主。现年才42岁的努鲁依莎经历过的风雨并非普通女性所可以应付的。

 

18岁那年安华入狱,她本该享受着少女一生最美好的豆蔻年华,但一瞬间从当时的副首相之女沦落为“阶下囚”之女,从此改变她的一生。随着父亲的入狱,努鲁也踏上代父从政之路。 2008年的第12届全国大选,努鲁初试啼声上阵班底谷国席。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2010年,努鲁高票当选了公正党全国副主席,此时大家已把她视为父母的接班人,当年的烈火莫熄公主已能撑起一片天。努鲁的勇敢不是仅此而已,她更曾经在国会代读父亲安华演词批评司法审判不公及举出弊端,最后更在煽动法律下被警方扣留。

 

身为母亲及女儿的她为父亲为大马付出了自由,时间与青春,简直遗传了母亲铁娘子的性格。

 

无论如何,安华从政之路都离不开其夫人和女儿的支持,如今两人都可以好好的享受家庭欢乐时光,选择她们想要的人生之路。

 

2分钟认识安华!(去片)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