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迟来一天别惊慌!生理期「必注意事项」⚡医生:迟到X天快去check!


你对月经了解多少呢?是否经常注意大姨妈是否准时报到?若你是属于「随心所欲」类型的,那从今天开始要开始好好观察自己的生理期!

 

根据台媒《TVBS新闻网》报导,台湾医师陈保仁在YouTube频道上就详提醒各位女生,月经必注意事项,一起来更了解自己吧!

 

 

➤必注意「月经38律」

 

陈医师就道出「月经38律」,女生生理期若符合这些状况,代表一切正常。

 

  1. 月经「多久来」算正常?-月经3-8个星期来一次,在医疗上都是能接受的
  2. 月经「来多久」算正常?-来一次需要3-8天排干净
  3. 月经「来多少」算正常?-每次血量介于30-80cc

 

 

➤必注意「月经迟到」

 

陈保仁医师提到,在看诊时会遇到经期晚1天、2天,就急忙挂号看诊的女生。陈保仁医师建议,当发现月经已经「超过14天」没来,在排除怀孕的前提下,这时候就请尽速就医了。

 

另外,晚超过3-8天,或者是每次都晚10天,也建议和信任的妇产科医师讨论,检查月经会迟到的原因。

 

 

➤必注意「月经量」

 

陈保仁医师还分享,在妇科上,比起迟到,医生更关心的是「月经量变多」这件事,因为变多,很可能是内膜或是肿瘤的病变;「月经量变少」绝大多数属于贺尔蒙出现变画,在变少的时候,你刚好在减肥,请把体重控制在正常数字,别把身体搞坏了。

 

 

➤必注意「月经颜色」

 

在西医研究,月经颜色代表凝血的状态与血量的多寡。所以这4种状态,其实只是对应这4种状况:

 

  • 西瓜汁:血流速度较快
  • 猪肝:停留较久,速度较慢
  • 麻辣鸭血:块状物较多,颜色也较深,若出现其他分泌物,就有感染可能
  • 巧克力:接近经期尾声,颜色偏深或偏粉

 

 

陈保仁医师提醒,「随着时代变迁,很多疾病年轻化,别以为年轻女生就不会遇到内膜病变」。最后他不忘提醒,每个人的状况都不一样,所以最好就是自我观察,有异样就去求医!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