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没过期却发霉?医生:别觉得没吃很可惜!一点点发霉也要整包丢掉!


发现面包有小黑点,但却还没过期,应立刻丢掉,千万别觉得浪费!

 

示意图

 

一名医生在面子书撰文促请民众,即便面包尚未过期,但出现要发霉的迹象,就别继续食用,应直接丢弃,否则将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上吐下泻!

 

“有些人觉得面包只有一小部分发霉丢弃很浪费,只把发霉的部分去掉,食用剩余的部分。”

 

“也有些人认为处理掉面包发霉的部分,然后以加热或烹煮方式就可杀死霉菌。大多数真菌在高温下烹煮确实会死亡,但是已发霉的面包仍不能安全使用,不管是拿去油炸、蒸热或烘烤。”

 

他解释,在面包表面上看到的斑点是霉菌孢子,在外面看到很小,但霉菌假根可能已扩散到整个面包了。因无法准确估计面包哪部分已发霉与否,一旦误食孢子或菌丝,都一样危险。

 

他补充,真菌会产生一种称为霉菌毒素(Mycotoxin)的毒素,引发食物中毒症状,这种毒素即便经过煮熟也不容易被破坏,若吃进体内会造成呕吐、腹泻,尤其针对孩童和年长者。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