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绮癌逝!身体出现「2征兆」要注意⚡直肠癌太迟发现!医师:只剩10%治愈率!


台湾艺人余天二女儿余苑绮在2014年罹患直肠癌,虽历经治疗康复,却一度复发!癌细胞从淋巴扩散到肝、肺,坚强抗癌8年,8月21日仍不敌病魔逝世,享年39岁。

 

 

根据台媒《TVBS新闻网》报导,一般病人容易将痔疮与直肠癌征兆搞混。台湾台安医院大肠直肠外科主任糠荣诚呼吁民众定期做检查,及早发现治疗,治愈率可达9成。

 

出现2明显症状 赶快去检查!

 

台安医院大肠直肠外科主任糠荣诚指出,大肠直肠癌起初明显症状有「血便」或「大便习惯改变」。因肿瘤刺激肠道,病人容易误以为有大便在肠子内,因此跑厕所又排不出来。

 

糠荣诚补充「痔疮」是大便完才流血,「血便」则是粪便会混一些暗红色的血。若不幸癌症恶化,病患才会渐渐出现贫血、体重减轻症状,并逐渐转移到肝脏、肺脏。

 

 

肝肺衰竭成死亡主因

 

他也表示许多病患最终并非因大肠直肠癌而过世,而是死于肝、肺衰竭,「肠子整个堵住、肿瘤塞住,连开刀都没办法开」,且肝衰竭容易吃不下,肺衰竭无法呼吸,很多病人因腹水肿胀,营养不良去世。

 

糠荣诚指出,大肠直肠癌若发现得早在、2期治愈率达8、9成,3期降到50%、4期降到10%。

 

 

家族有大肠癌病史 要小心!

 

根据台湾新光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朱光恩说明,吃养生餐对身体好,但不代表能预防大肠癌。反之若家族有病史,自己又出现排便异常、体重下降,建议赶快去检查。

 

朱医师补充一般大肠癌发生在50岁以上成人,但在台湾有10%患者发生在50岁以下,而在这些年轻患者中有约25%有家族史。

 

 

因此朱医师提醒,如果家人有类似状况,建议少摄取高盐、高油脂食物,少吃腌制烧烤,多补充蔬菜水果,多喝水。一旦出现排便异常血便两周以上及早做检查,别等身体亮红灯才去找医生,错过黄金治疗时间。

 

另外,来自台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也建议,若家族有出现直肠癌病史,尤其患者小于50岁,建议父母及手足提高警觉、安排作大肠镜检查及观察。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