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闻

猴痘疫情升级!WHO发布最高级别警报⚡将其定义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事件!

最高级别!!!猴痘病毒爆发至今已经迅速在全球70多个国家蔓延,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猴痘疫情为全球突发事件并发布最高级别警报。

 

综合媒体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 7 月 23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已经决定宣布将猴痘列为一个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但他说,除了欧洲的风险较高之外,全世界的风险相对适中。

 

 

换句话说,目前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同时处于这一警报级别。

 

避免演变成全球大流行

 

有消息指出,世卫这项决定并未获得所有委员的支持,但因最终决定权在总干事,为此谭德塞参考他人的建议后,决定发布最高级别警报,以此让各国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对策,以防止猴痘病毒进一步传播并可能升级为大流行。

 

 

多地频频传出猴痘病例

 

据报导,早前猴痘一般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流行,但不少这些地区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在5月以来相继报告猴痘病例。

 

今年5月初,英国报告出现猴痘确诊病例,随后更多欧美国家相继报告猴痘病例,疫情在全球多地快速蔓延。世卫组织专家当月表示,在多个“非流行国家”出现与疾病流行地区没有直接旅行联系的猴痘病例,属“非典型”状况。

 

截至目前,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超过1.6万例猴痘病例。

谭德塞:疫情目前集中在男同性恋者身上

 

谭德塞解释称,他必须进行干预,为解决关于宣布猴痘爆发为“全球卫生突发事件”的争议投出决定性的一票。

 

他还称,“虽然我宣布该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这次疫情目前集中在男同性恋者身上,尤其是那些具有多个伴侣的人”。

 

什么是猴痘?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1970年,刚果(金)发现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此后,全球报告的多数病例分布在刚果(金)、刚果(布)、中非共和国、尼日利亚、喀麦隆等非洲国家。猴痘病毒也被认为比1980年根除的天花的危险性和传染性更小。

 

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虽不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也可能感染。据世界卫生组织称,在大多数情况下,患者相对来说是与男性青年发生性关系的男性,一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证实,绝大多数(95%)近期病例是在性接触中完成传播的,98%的病例都发生在男同性恋和双性恋男性中。

 

 

猴痘症状有哪些?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会出现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不过世卫组织指出,在此次疫情中,一些病例的发病情况与以往不同,其皮疹病变局限于生殖器、会阴、肛周或口周区域,通常不会进一步扩散,且之后出现与病变相关的淋巴结病、发热、疼痛等症状。

 

而且猴痘的病死率并不算低,视毒株和病人的具体情况,病死率约为1%-10%,对儿童来说尤其凶险。

 

猴痘也有潜伏期,约为7-14天,为了保险起见,英国规定猴痘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21天。

 

 

什么是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简称PHEIC,其目的是为了引起各国政府重视,形成国际协调的疾控应对措施,同时释放资金支持疫苗和药物研发。

 

由于2003年亚洲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造成严重冲击,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WHA)通过IHR协定,各国共同预防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IHR中明订“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指的是疾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卫生风险,需要国际协调采取应对。

 

若被定调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代表公共卫生发生严重、突然、不寻常、意外等事件;且很可能超出受影响国国界;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的事件。

 

中央社说,过往世卫组织曾6度宣布“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包括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儿麻痺症、2015年到2016的兹卡病毒(Zika)、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伊波拉病毒、2020年新冠病毒。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Zaccheus

Recent Posts

有道理!大厦电梯「4楼变3A楼」⚡友族同胞不解:为什么44楼不是3A3A?(内附视频)

众所周知,「4」这个数字对部分华人来说是种忌讳,因此经常能在大厦等看到4楼都会「变成3A」!

19 mins ago

一山还有一山高!网传新加坡『RM5,000』请人做Roti Canai⚡资深师傅爆料:我月入过万!

日前新加坡传出用RM5,00请Roti Canai师傅让大马人羡慕不已,结果原来这只是当地资深师傅薪水的一半?!

2 hours ago

真的好有福气!这位「大马网红」的家公⚡狠花『RM500,000+』买豪车送给她和老公!

大马网红Candy的家公,狠花RM500,000买下豪车送给她和老公!网直喊羡慕:”太幸福了吧“!

3 hours ago

没有隐藏费用!TNG eWallet推出「汇率计算机」⚡在国外刷『TNG Visa卡』秒懂兑换率!(内附申请教程)

TNG eWallet最近推出了汇率计算机功能,只要有TNG Visa Card就能用!快来看要怎么申请!

3 hours ago

10天发生2宗!大马男子「打羽毛球」突倒下身亡⚡谨记『5个方法』防止运动猝死!

大马最近频发有人运动后猝死的消息,大家一定要合理做运动,遵循这4个方法避免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

4 hou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