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当饭吃😱 男子每日吃20颗维他命D⚡整整过量80倍!导致急性肾损伤!


你有吃维他命的习惯?但若服用不当,反而会吃出病来!

 

英国一名男子每天服用20颗维他命D ,超过建议摄取量80倍,导致身体出现严重状况。

 

据外媒报导,这项披露在最新《英国医学期刊病例报告》(BMJ Case Reports)病例指出,一名英国肯特郡男子每天服用20颗自行在药妆店购买的维他命D 补充剂,一个月之后身体开始出现状况。

 

男子3个月内体重掉了12公斤,持续呕吐、腹泻和胃痛,一度以为可能罹癌,就医诊断是维他命D 过量,造成急性肾损伤。

 

图/shutterstock

 

过量补充维他命

 

医生表示,这名男子的私人营养师建议他加强补充维他命补充剂。除了维他命D,他还吃了好多种补充剂,包括维他命B2、B9、C、K2及其他数种矿物质和益生菌等等。

 

男子开始感到不适后,就停止日常摄量这些维他命,但症状却没有消失。

 

男子就诊时,普通科医生担心其可能罹癌,替他转诊到医院,经过电脑断层扫描(CT)和磁振造影(MRI)检查,排除了癌症或细菌感染,但在进一步测试中,发现他体内的钙含量过高,造成其肾脏损害。

 

维生素D 中毒

 

后来,医生才知道男子每日服用20颗维他命D,相当于摄取5万毫克的剂量,是建议量的83倍。(成人每日摄取量不应超过600毫克)

 

维他命D 有助调节体内钙的含量,保持骨骼、牙齿和肌肉的健康。但摄取过多会致体内钙过高,使得肾脏难以将其过滤。

 

这名男子在医院住了8天,接受静脉点滴以清除其体内的补充剂。医生还使用双膦酸盐,进一步降低他血液中过多的钙含量。

 

他出院两个月后,体内钙指数恢复正常,但维他命D 指数仍然异常高。

 

据了解,维他命D 中毒也称为维他命D 过多症,通常是由摄入了大剂量维他命D 补充剂引起的。主要后果是血液中钙质堆积(高钙血症),可能会引起恶心和呕吐、虚弱和尿频,也有可能会发展为骨痛和肾脏问题,如钙结石的形成。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