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不再有死刑!首相署部长:政府同意废除⚡强制死刑!交由法庭「酌情量刑」!


首相署部长(国会与法律)拿督斯里旺祖乃迪说,政府同意废除强制死刑,并交由法庭酌情量刑。

 

旺祖乃迪今天发文告说,上述决定是内阁会议采纳他于本月8日提呈的《关于强制死刑替代刑罚研究报告》后作出的议决。

 

“政府也原则上采纳并了解强制死刑替代刑罚特别委员会,透过该研究报告所提出的建议。”

 

该特委会由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敦理查马兰尊领导,成员包括司法专家,如前马来亚大法官、前律政司、律师、知名政府大专法律系讲师和犯罪学家。

 

他说,内阁也同意对拟议的替代刑罚展开深入研究,以替代11项强制死刑罪名、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234法令)第 39B条文下的一项罪行,以及22项死刑罪行,交由法庭酌情量刑。

 

他指出,总检察署、首相署法律事务组,以及其他政府部门或相关机构将合作展开深入研究。

 

他说,此举至关重要,从而确保相关修正法案考虑到未来向政府提出任何建议的比例和符合宪法原则。

 

旺祖乃迪说,政府还将研究有关我国刑事司法制度方向的可行性,例如制定量刑前程序(pre-sentencing procedure)、成立量刑委员会(Sentencing Council),以及制定量刑指南(Sentencing Guideline)。

 

此外,还需要研究的是成立法律委员会(Law Commission)、推行监狱体制改革和基于修复式正义(restorative justice)的判决执行。

 

“关于此事的决定表明政府优先确保各造的权利受到保障,进而反映出我国领导层在改善刑事司法制度方面的透明度。”

 

他说,政府还对强制死刑替代刑罚特委会致力于编写研究报告表示高度赞赏,该报告是对我国刑事司法制度进行更系统化和有效变革的基础。

 

-以上文章由马新社提供,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