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洗碗海绵会藏着多少细菌?真相超吓人⚡专家建议用「这个」取代海绵来洗碗!


一块海绵有多脏?
答案是:可以容纳比地球人口总量还要多的细菌!

 

这一项研究发表在《应用微生物学杂志》上,其作者莫瑞崔(Trond Moretro)提出以上惊人的言论,他说指尽管其中许多细菌无害,但若是像沙门氏菌一样的细菌,从海绵传播到手、厨房表面和设备,就可能导致接触者生病。

 

这名来自挪威食品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沙门氏菌和其他细菌在海绵中的生长与存活,比在刷子中更容易,主要是因为日常使用的海绵都不干。

 

图/myrecipes

 

该研究小组去年也曾发表一项实验室研究,收集葡萄牙民众的20块厨房海绵,以及挪威民众的35把洗碗刷和14块海绵,结果发现有害细菌在海绵中的存活率,远比在洗碗刷中的存活率更高。

 

这些海绵全部用于洗碗,包括用来洗锅碗瓢盆。葡萄牙的20块海绵中,有19块每周使用5到6次或更频繁。在挪威收集的刷子中,35 支中的32支,每周使用5到6次或更多次。在挪威收集的海绵使用频率较低。

 

研究人员在洗碗刷或海绵中并未发现致病细菌,但两种工具中都有类似类型的非致病菌,只是洗碗刷中的细菌总量低于海绵。

 

海绵怎么洗都是脏

 

当研究人员将沙门氏菌添加到洗碗刷和海绵当中时,他们在隔夜干燥过后的洗碗刷里,发现沙门氏菌数量显著减少。但储存在塑胶袋中的洗碗刷或海绵,无论储存条件如何,细菌量都没有减少。

 

最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人们如何清洁海绵或多久清洁一次都于事无,无论是用水冲洗、用肥皂和水清洗、放入洗碗机或漂白,“若不每天更换海绵,就很难避免海绵中的细菌生长”。

 

美国农业部表示,微波炉或煮沸的厨房海绵可能会减少“一些细菌量”,但仅靠这些措施并不足以确保海绵能减少交叉污染,因此建议经常购买新海绵替换。

 

建议洗碗刷代替海绵

 

研究人员指出,洗碗刷比较快干,能让有害细菌死亡。此外,大多数洗碗刷都有手柄,可以防止使用者的手直接接触潜在的有害细菌,因此建议民众以洗碗刷来取代海绵。

 

图/istockphoto

 

英国诺丁汉大学微生物学教授里斯(Cath Rees)表示,虽然研究作者建议改用洗碗刷,但她还是会继续使用海绵洗碗,但重点是每次使用之间,要让洗碗海绵和擦碗抹布放干,“他们没有在海绵或洗碗刷上发现任何致病细菌,因此没有证据显示这些物品是正常家庭环境中的重要污染源。”

 

德国富特旺根大学微生物学家埃格特(Markus Egert)也进行过类似研究,他说自己已经改用洗碗刷,并会放在洗碗机中清洗。但如果民众用惯了海绵洗碗,他建议每隔两至三周换新的海绵。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