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必知的5大禁忌! 原来不能送一整串粽子给别人⚡否则会引来衰运!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华人传统节日——端午节。农历五月俗称毒月,农历五月的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这九天是最毒的时候,被称为九毒日,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是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的日子,毒气攻身,邪气旺盛。

 

 

从传统民俗的角度来看,端午节是“毒日子”,那么又有什么禁忌呢?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呢?

 

勿送整串粽子

 

图/痞客邦

 

每到端午节一定会分送亲朋好友粽子!但是要特别注意这天可要送“散装”粽子!因为吊起来的粽子习俗有“吊肉粽”触霉头说法,意旨不吉祥的上吊轻生,所以剪开绳子再送即可。

 

传统习俗上,会用整串粽子祭拜好兄弟,因此在端午节送礼时,一定要将粽子剪开,分装成一颗颗散装,再送给亲朋好友。

 

❌勿到海边玩水

 

图/FashionGuide

 

端午节的由来为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在农历五月初五投江自尽,因此民间传说当天海边好兄弟抓交替的机会比较大,建议避开端午节当天到海边玩水。

 

❌勿爱爱

 

图/摄图网

 

五月里有九天是伤身损气耗精元的日子,被古人称为九毒日,而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故称为“毒日”。这时候天气逐渐转热,雨量增多,空气闷热潮湿,毒虫肆虐、瘴气流行,等于是为炎热添了一把毒火。

 

而人体在这个时候阳气达到最旺,火旺至极,阳气外散时,内里虚弱,不适合进行泄耗活动,所以也有“九毒日”不宜行房事的说法。

 

❌避五毒

 

图/Home Run Taiwan

 

“五”这个数字在商周时期是视为不祥的数字!而“五毒”一般是指蛇、蝎、蜈蚣、蟾蜍、壁虎,需要在端午时避免接触。因此就会藉由五种植物:艾草、菖蒲、石榴花、蒜头和山等来预防五毒之害。

 

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蛇,蜈蚣,蝎子,蜥蜴,癞蛤蟆)出没之时,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无毒”醒,不安宁。”

 

端午节驱五毒用意是提醒人们要防害防病。每到端午节,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

 

一般在屋中贴五毒图,以红纸印画五种毒物,再用五根针刺于五毒之上,即认为毒物被刺死,再不能横行了。

 

民间又在衣饰上绣制五毒,在并上缀五毒图案,均含驱除之意。有的地方的人们用彩色纸把五毒剪成图像(即剪纸),或贴在门,窗,墙。 炕上,或系在儿童的手臂上,以避诸毒。

 

❌避免婚丧喜庆

 

 

端午节为屈原的忌日,因此阴气重的地方自然在当天需要避开,像是医院、殡仪馆。

 

因为端午节不算喜庆,所以要避免婚丧喜庆、开工开业等之类的活动,如果真的要出门也尽量远离阴气中的地方,例如医院、殡葬场等等,以免被好兄弟煞到沾染衰气、衰整年!

 

最后祝大家端午节快乐,别忘了收集「午时水」,可以招财添运!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新闻:

 

6月3日(星期五)端午节⚡这2个小时「接午时水」可以带来好运、招财、招福!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