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原来PCR检测报告的「CT值」是这样算的!别再自己当医生啦~


如今病毒满天飞,但不得不与病毒共存的我们,做冠病检测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虽然每次做完PCR检测后都会从线上收到报告,但是缺乏专业人士的讲解,大众对报告结果的解读也只是一知半解而已。

对于这方面的知识,芙蓉端姑查化医院传染性疾病顾问医生高贵财教授给予了以下解答。

CT值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基因分成两种元素,分别是RNA与DNA。

一些病毒是携带DNA,一些则是RNA,而Covid-19病毒携带的是RNA,所以当病毒进入身体后就会释放RNA,而人体的细胞以为收到指示,于是就开始复制病毒。

试剂盒检测就是我们简称的RTK检测,是用来探测RNA的。

由于RNA单位很小,当一个人感染后体内RNA很少,试剂盒就无法侦测到它们,必须经过一个转化过程。首先细胞会把RNA转化为DNA,接着复制更多病毒才可以被侦测到。

病毒数量多,就可以马上侦测到是否确诊;病毒数量少,就要复制很多次才可以侦测到。

CT值就是界定一个人身上所携带的病毒多寡。

如果PCR检测报告显示CT值很高,就代表体内病毒少;CT值很低,代表体内病毒很多,传染力很强。

提取方法会影响CT值的高低

从口腔取唾液和从鼻子或喉咙取的样本或许会不一样。

比起口腔,鼻子与喉咙的病毒比较多,所以若只是用唾液,病毒或许比较少,CT值就高。

检测者看到CT值高,就以为可以放心,但事实可能不是如此。

无论是CT值还是传染性指数,都是越高越好

每个国家的CT值定位标准都不一样,我国是以40为标准,超过40就是阴性,少过40就是阳性(确诊)。

CT值不能反映病情的严重,因为现在很多确诊者都没有症状,但检测后CT值却很低。

PCR检测则还有一个叫做传染性指数(infectivity value)的检测,指数值比较低,介于30至35之间。

少过30是具有传染性风险,超过30就没有传染性风险或风险比较低。

无论是CT值还是传染性指数,都是越高越好,越低就越不妙。

PCR检测3种基因,RTK检测只能侦测到S基因

PCR报告会显示:

  • S基因(S Gene)
  • ORFlab基因(ORF1ab Gene)
  • N基因(N Gene)

如果确诊的话,这3种基因的CT指数都是在40以下,所以PCR被界定为检测的黄金标准。

由于RTK检测只能侦测到S基因,并不完全准确,有的时候检测结果是阳性,但做PCR检测后却可能是阴性。

如刚刚提到的,RTK是用唾液样本来检测,提取的样本会受到各种情况影响,如刚刚喝过热茶、漱口,或者口水不够等等,都会影响结果。

PCR检测报告有2种版本

  • 标示出3种基因的CT值

  • 只是标明阴性或阳性

有的实验室没有把3种基因的CT值标示出来,可能是不想给检测者造成压力,因为不了解的人,看到报告数据可能会很担心。但无论有没有列出CT值,准确度都一样的,只是报告的呈现方式不一样。

虽然PCR检测被公认为黄金标准,但提取样本的方法可影响结果

  • 提取检测样本的方法是否正确?
  • 检测的环境是否是高度干净?
  • 周遭有没有其他基因残存?(任何一点基因混入都会污染样本)
  • 复制RNA时需要大约一个小时,期间是否有维持最佳温度?

以上任何一个步骤有闪失,结果就会不一样。

无疑PCR是最准确的检测,但RTK却是最方便、便宜,准确度也高的检测,主要视乎提取样本的方法是否正确。

如若接触到确诊患者,第3至5天做RTK检测才比较准

痊愈后,体内CT值还是会维持几个星期

当确诊者痊愈后,体内的CT值会维持数周,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慢慢上升,所以如果痊愈后马上做PCR检测,CT值还是一样的,结果一定是阳性的。

确诊者完成隔离,也没有出现症状的话,就不需要再做PCR检测。

病情严重性与CT值是没有关系的

虽然CT值低的患者传染力更强,但不等于病毒更凶猛。病情严重性与CT值是没有关系的,一切得看个人的健康情况,如有慢性病、烟民、缺乏运动者,健康本来就不好,确诊后肯定更容易演变为重症。

已经接种疫苗的人,受感染后不会变成重症。以Omicron病毒来说,现在的确诊者都是以第二级占多数,不会很像以前没有接种疫苗时,确诊后可能去到第四或第五级的重症阶段。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