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RT-PCR检测后,一定要懂如何查看报告中的「CT值」!可以知道你是否还具有传染力!


大马疫情严重,每日病例过万,进行新冠肺炎检测已经变得很普遍。

拭子测试分成2种类型:

  • 核酸检测(RT-PCR)
  • 抗原测试(RTK Antigen)

虽然Antigen的检测结果更快速,价格更便宜,但是PCR才是更推荐的测试,因为它比抗原测试更准确。一般上,若你的Antigen结果呈阳性,你也必须再验一次PCR才能确定确诊。

同样的,如果你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症状,但Antigen检测结果是阴性,也可能需要做PCR检测来确认自己是否确诊。

医护人员会使用专用棉签从鼻子和喉咙中取出样品,放入无菌容器中,然后运送到实验室进行测试。

根据资料,常规检测一般都要4至6小时才能出结果,但还是需要依据实验室的工作量而定,若实验室忙不过来,也许需要一至两天才拿到检测报告。

拿到检测报告之后,若你已确认确诊,你可从报告中查看CT值,以了解自己是否属于感染初期,到底还有没有传染力。

什么是CT值?

CT值是用病毒核酸检测(PCR)仪器量测病人病毒含量,当PCR的结果CT值越高时,代表检体所含病毒较少

CT值(Cycle Threshold)称为「循环数阀值」,主要是透过病毒核酸检测(PCR)仪器量测病人病毒含量。

因为PCR需要把检体内病毒的基因放大才能侦测到病毒。

如果CT值越高代表需要越多时间与循环,病毒需要放大很多倍才能被侦测到,CT值越高代表病毒含量较少。

反之,CT值越低,代表起始点病毒浓度高,不用放大多次就可以侦测到病毒,显示出体内病毒含量较高。

简单来说

CT值低于40 = 确诊(每个国家的标准都不同,我国的标准是40以内)

CT值低于30 = 感染初期(容易传染给其他人)

CT值高于30 = 非近期感染(传染性低,可能处于康复期)

例子:

如果你的PCR报告结果显示CT值低于30,请一定要做好一切防疫措施,好好隔离,以免将病毒散播给他人。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