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轻症就没事⚡研究显示:就算症状轻微也会造成大脑损伤!脑萎缩的程度=正常大脑老化十年!


疫情持续两年多,目前疫苗普及,各种管控措施逐渐放宽,大家开始学会与病毒共存。

由于接种了疫苗,大部份人感染新冠肺炎后只属轻症,开始有人认为即使感染新冠肺炎也如普通感冒一样,并不严重。不过,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感染冠病后即使症状轻微,人的大脑和思维能力也会受损。

研究人员发现,患者感染冠病数月后出现了大脑损伤,影响到与嗅觉相关的区域,并且脑萎缩的程度相当于正常大脑老化十年。

外界广泛认为,冠病病毒是一种攻击肺部的呼吸道病原体。但忽视了它在急性期可能引发诸多神经系统并发症:包括意识错乱、脑卒中和神经肌障碍。其他症状还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头痛、感觉障碍、抑郁,甚至是精神错乱。相关症状可能会持续长达数月。

顶尖学术期刊《自然》以“加速预览”(Accelerated Article Preview)形式上线的一篇研究论文,凸显了新冠病毒(SARS-CoV-2)对神经系统的影响。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数百名患者进行脑部扫描后分析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后,与嗅觉、记忆等相关的脑区会发生退行性变化。

报道说,为了研究患者大脑发生的变化,神经学家杜奥和他的同事调阅了全球最大磁共振成像数据库U.K. Biobank的数据。他们取得了785名志愿者在疫情爆发前的脑部影像。

平均间隔38个月后,这些志愿者再次进行了脑部扫描,那时有401人曾冠病检测呈阳性。未感染过的志愿者作为对照组,与年龄、性别以及许多风险因素(血压、肥胖、吸烟、社会经济地位、糖尿病)相近的患者组进行比对。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年龄在51至81岁之间,大多是白人。

与未染疫者比较,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受测者会丧失较多的大脑灰质,脑部细胞也更容易出现异常状况。当中有许多发生在管理嗅觉的大脑部位上。

杜奥解释,正常情况下,随着年龄增长,一般人每年约损失0.2至0.3%管理记忆的大脑灰质。染疫者的损失比例则有0.2至2%。杜奥表示,“即便只有轻微症状,对大脑产生的明显异常令我们感到惊讶。”

至于这些效应是否会长期持续,以及受到的影响是否部分可逆,科学家们表示有待进一步追踪。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