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的12个禁忌』尤其是第7个,千万不要犯!避免把厄运带回家!


今年的清明节落在4月5日(星期二),相信很多人会在这几天安排扫墓的日子,除了挑选日子外,在扫墓时也有一些不可以冒犯的事情,现在就列出各种禁忌和习俗,以提醒民众避免招煞,把厄运都带回家。

1. 禁拍照

民俗专家提醒,到墓区、灵骨塔祭祖,想跟祖先合影留念,这样也不妥,阴阳不相合,可以自拍,但别让别人家的祖先、牌位、墓碑等也入镜,侵犯到其他人。在附近打卡拍照可能拍到看不到的东西,可是「大忌」,严重可能招来厄运。

2. 忌穿鲜艳的衣服

去扫墓忌穿大红大紫,需穿素色或深色衣服,这是对逝去的人的一份尊重和哀悼。穿鲜艳的衣服代表喜庆的氛围,和当时的情况会颠倒,可能会造成当天不舒服。为尊重亡者,扫墓时我们的打扮要庄重,也不要穿红色内衣及佩戴红色的配饰。

3. 三种人不适合扫墓

孕妇、3岁以下的幼童和重病患者,都是不适合扫墓的族群,因为墓地可能有些灵魂流连在那里,会对他们带来不好的影响。孕妇肚子里的新生命,不适合这么早就接触灵魂。另一方面,墓园大多在比较偏远的地方,甚至要上上下下爬山,对孕妇、病患都是很大的负担,小朋友爬起来更有难度。

4. 不要去探视亲友

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日子,选在这天去探访亲友,不但是很古怪的事,也有些人觉得不吉利,即使对方不会想那么多,也不一定有空接待你。扫完墓后,想要顺路去探望朋友,则更不适合。扫墓时多少会沾到一些秽气,所以很多人会先去人多的地方,或是去庙宇走走再回家。

5. 祭拜物品

命理老师蔡上机指出,祭祖用花拜拜其实有禁忌,像是玫瑰、蔷薇这类带刺的花朵,不宜祭拜,因习俗中,此类植物用来挡煞,祭祖可能会挡掉好运,破坏风水,去刺后就可以供拜;水果类也有眉角,杨桃、水蓊不能摆上桌,因为水蓊空心,代表无心祭拜,葡萄、香蕉一整串的也不宜,以免把一整串不详带回家。

6. 香不可插供品上

把香插在供品上是在普渡的意思,如果祭祖的时候这样插,祖先可能会领受不到,应该把香统一插在香炉。

7. 忌嬉骂和非议先人

扫墓时制造噪音,不仅是对逝者的大不敬,还会招致非议。因为墓地是阴灵的安居之所,所以不可大声喧哗、嘻笑怒骂,污言秽语,乱跑乱碰,随处小便,更不可跨过坟墓及供品。尤其是在路过他人的墓地时,更不能对逝者品头论足,也不要去评论别人家的墓设计得好不好,后人整理得勤快不勤快,这是非常不礼貌、大不敬的行为,这样做不单只对自己的先人不尊敬,更且对附近的灵体构成滋扰。

8. 不要去扫别人家的墓

扫墓属于家族活动,非自家人最好不要参与。所以还没结婚的情侣,不应该陪对方去扫墓,上司也不应该叫下属、秘书去帮忙,不但外人会觉得很尴尬,祖先也会觉得怪怪的。

9. 忌坐别人坟头

在扫墓时自备椅子,就算累了,也不能坐在别人的坟头,这是非常不敬的行为,不仅冒犯亡者,也会为自己带来厄运。另外也要注意的是,从坟头越过就相当于越过他人的身体,这样是很不礼貌的,所以在墓园移动应该尽量绕过他人的坟墓。而在灵骨塔内走动时,则要注意不要乱摸别人的塔位,也别让包包、随身物品去碰撞塔位。

10. 不要呼叫全名

上山扫墓时,叫人不可叫全名,以免在附近的好朋友听到,就跑去找他恶作剧。有些朋友叫孩子的时候会叫全名,像是「王小华~我们要回家啰~」,这时候最好就改叫小名、昵称或称谓,像「华华」或「弟弟」。

11. 鞋子摆放

因鞋子的发音同「邪气」的「邪」,扫墓回家后,鞋头方向最好把鞋头朝向屋外,不要面对家门;当天也最好不要去买鞋,如果还是得买,民俗专家提醒,最好用红纸把鞋子包好放在门口,隔天再把红纸烧掉。

12. 扫墓后洗净水

扫墓结束后也有很多禁忌,墓区较阴有晦气,除了鞋头方向要注意外,祭祖后进家门前要先到附近人多处洗净水,将双手清洗干净;回家后也要立刻换衣,并且倒入米酒、粗盐清洗,千万不要让扫墓穿的衣服放过夜,扰乱家中好气场。

注: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切勿过度迷信

相关文章:

2022年扫墓吉日表出炉⚡有一个“星期六”是大凶!绝对不能选这天去!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