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必知⚡记得把「人寿保险」和「医药保险」分开呈报!千万别报错!


你有购买医疗保险或者人寿保险吗?

根据内陆税收局(LHDN)所公布的税务减免项目列表,人寿保险和医药保险属于不同的税务减免项目

人寿保险可获得高达RM3000的税务减免,而医药保险和教育保险在同一个项目,最高也可获得RM3000的税务减免。

不过,现在很多人购买的属于投资连结保单(Investment-Linked Policy),这些保单里包括了人寿、36种疾病、医药卡和投资等等,那么你在报税时,一定要分开呈报人寿保险和医药保险。

究竟要如何分配在扣税项目?

例子:

如果你购买的保险是投资连结保险,年费RM3000。

那么你在报税时,不可以直接在人寿保险税务减免的项目中扣除RM3000。

你也不可以直接在医药保险项目中扣除RM3000。

你可以查看自己的Premium paid statement,账单中会清楚列明“人寿保险”和“医药保险”的份额。

Premium paid statement可见,RM422.15为人寿保险;RM2254.38为医药保险;RM187.87为可用于医药或人寿的保险;RM135.60为其他。

✅ Life(人寿保险 Premium Insurans Nyawa)里的RM422.15,可以在人寿保险项目里扣税

✅ Medical(医药保险 Insurans Perubatan)里的RM2254.38,可以在医疗保险项目里扣税

✅ Medical/Life(Insurans Perubatan / Premium Insurans Nyawa)里的RM187.87,这个部分中60%可用于医药保险的税务减免,100%可用于人寿保险的税务减免

❎ Others(其他)里的RM135.60,不能拿来扣税

必须注意的是,就以上的例子来说,Medical/Life是RM187.87,所以计入Life就有RM187.87,计入Medical只能60% x RM187.87 = RM112.72

因此,你要看怎样才能最大限度使用减免来决定Medical/Life要算入Medical还是算入Life。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