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AIDS)⚡这10件事情你一定要知道!大马最多HIV带菌者的州属,竟然是它!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而这一年的主题为“终结不平等。终结艾滋病”。

对于艾滋病(AIDS),你了解多少?这一次就让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趁着World AIDS Day,带你了解更多有关艾滋病的知识!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艾滋病毒(HIV,又称爱滋病毒)感染是全球一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根据马来西亚爱滋病理事会的数据,1986年出现首宗爱滋病确诊病例。而截至2019年,据大马卫生部的调查显示,我国有大约有87,00名艾滋病病患。我国发现最多的艾滋病患者的州属为雪兰莪(30.4%),吉隆坡(12.6%),柔佛(9.5%),砂拉越(8.1%)及槟城(8.1%)。

图/moh
图/moh

关于艾滋病10个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HIV感染者≠艾滋病患者

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指的是艾滋病毒;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则是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

因此,一旦感染HIV,艾滋病毒可在人体内潜伏2年—10年甚至更久以后才爆发,直到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时,才会发展为艾滋病,出现感染、肿瘤等体征。

传播艾滋病毒的方法

  1. 共同使用针筒
  2. 通过体液传播:
    • 血液
    • 精液
    • 女性阴道内的体液
    • 肠道内的体液
    • 人乳
图/everydayhealth

感染艾滋病毒的症状

其实很多人都会忽略了,因为艾滋病的症状与感冒非常相识!以下就是感染上艾滋病毒的症状,如果你曾经接触以上的事又出现症状,请尽快到附近的诊所进行艾滋病毒检验。

  • 发烧
  • 疲倦
  • 喉咙痛
  • 伤风
  • 肌肉酸痛
  • 关节疼痛
  • 淋巴肿胀

艾滋病毒并不会通过唾液(口水)传播

现今社会,还是许多非常抗拒艾滋病毒携带者,因此他们长期以来遭受歧视!其实艾滋病毒不会通过触碰、眼泪、汗液、唾液或尿液传播。

以下几种方式都不会感染艾滋病毒:

  • 与病毒携带者呼吸相同的空气
  • 拥抱、接吻或握手
  • 共享餐具
  • 共用饮水机
  • 共用物品
  • 在健身房使用健身器材
  • 使用同一个马桶、触摸门把手
图/who

没有症状≠没有感染艾滋病毒

每一个患者携带病毒的潜伏期不一样,因此可能长达10年或更久,不出现任何症状!就如以上所提及的,在感染的最初几个星期,可能会经历类似流感的症状,例如发烧、头痛、皮疹或喉咙痛。

用了安全套,还是有可能感染艾滋病毒

如果安全套破裂、滑落或泄露,那安全套也无法阻止艾滋病毒的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男用乳胶安全套对艾滋病毒及其他性病传播的防护率达85%以上。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套,可以有效隔绝病毒。不过最安全的还是避免多个性伴侣、一夜情等高危性行为。

图/unitaid

母亲是HIV感染者,Baby一定中招?

并不一定。如果母亲体内病毒得到抑制,她们可以生下孩子却不把病毒传递给下一代。此外,传给孩子的概率是25%。

同性恋一定会感染上艾滋病毒?

客观讲,艾滋病确实在部分男同性恋中比较流行,原因是男性间的性行为更易导致黏膜破损和病毒传播。但同性恋本身与艾滋病的传播并无关联,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对于同性恋发应出过分恐惧和排斥。

感染上艾滋病毒,不长命?

截止目前,艾滋病虽然并不能够完全治愈,但是现今医学昌明,因此有些药物能够抑制艾滋病毒,并能够延长患者的寿命。

图/hellodoktor

可能感染上了艾滋病毒,可向以下单位求助

可以到任何政府或私人医院进行检查。此外,也可以向以下的组织求援助与咨询: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