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全球最毒变种『B.1.1.529』入侵大马!凯里:明天起禁飞非洲7个国家!


随着B.1.1.529变种病毒的蔓延,我国卫生部长凯里宣布,明日(27日)起禁止国民飞赴南非、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至于过去两周曾到上述国家的外籍人士,则将暂时限制入境。

他今天在记者会说,旅居南非、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的大马公民及永久居民明起也获准回国,无论接种进度如何,皆强制在隔离中心隔离两周。

根据卫生部文告,目前全球有3个国家与地区出现上述变种毒株的病例,分别是南非(77宗)、博茨瓦纳(4宗),还有香港(2宗)。 博茨瓦纳、南非与香港先后在本月11日、14日及25日出现首例,其中香港病例有到访南非的记录。 文告说,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正监督上述病毒的扩散形势,但大马卫生部严正看待这个新变种毒株,因此将提升生来自上述国家者的基因监测。

“此外,会从来自上述国家的入境者取样以进行基因监测。”

凯里说,根据卫生部医药研究所、科学、工艺及革新部与高教部针对国内病例联合展开的基因监测结果,截至11月26日,我国目前未通报B.1.1.529新变异毒株病例。

WHO证实已有过百宗

早在11月11日发现的非洲B.1.1.159变种毒株,原本仅传出逾10宗病例。殊不知,今日根据ettoday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证实全球迄今已出现近百例B.1.1.159确诊个案;以色列卫生部也宣布,境内出现首例B.1.1.529确诊病患。目前欧盟也准备暂停来自该地区的航班,而义大利、奥地利已抢先宣布,禁止来自非洲南部6个国家的旅客入境。

另外,根据yahoo报道,目前香港已经发现了2宗B.1.1.159变种病例。第1宗病例是从南非入境的人士,而第2宗病例则是从加拿大入境人士,和第一期病例在同个隔离酒店邻近的房间。但两人都无接触,因此怀疑是房门未关的情况下,被第一个案病患传染。

B.1.1.529小科普:

新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B.1.1.529”最先于今年11月11日,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Botswana)发现。其刺突蛋白携带32种突变,是迄今为止全球变异最多的变种病毒!

刺突蛋白是病毒的一部分,大多数的疫苗都是透过它来启动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而B.1.1.529携带的突变量约是Delta病毒的两倍,刺突蛋白的突变会影响病毒感染细胞和传染的能力,让免疫细胞更难攻击病原体。

学名为B.1.1.529的病毒,最终可能被命名为「Nu」变异株,英国专家已针对此变体做出警告,称此病毒变体含有许多可怕的突变,或更具传染性,威力恐胜过源自印度的变体”德尔塔”(Delta)病毒。

相关新闻:

最新非洲变种病毒《B.1.1.529》携带『32种突变』!威力或超越Delta⚡成全球最毒!

部份新闻源自马新社,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