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乱乱挖耳屎!男子用棉花棒掏耳朵⚡结果导致脑部感染!医生:耳垢有保护作用!


冲完凉后,你也有拿棉花棒掏耳朵的习惯吗?如果有这个习惯就要留意了,如果不小心恐造成脑内感染风险!

图/中时新闻网

根据国际医学期刊《CHEST》就发表一项“因用棉花棒掏耳朵,棉花棒残留在耳内,因此併发脑部感染的病例”。国外一名47岁男子拿棉花棒掏耳朵,过程中棉花棒不小心断在耳道里,不只造成耳道细菌感染,还严重到并发脑部感染!男子前来急诊时,表现出类似中风的神经学症状:左臂无力、感觉麻木异常,左侧面部下垂。

男子当时已发生败血性休克,因此在加护病房内接受抗生素治疗,并进行右侧开颅手术,及清除脓疡和鼓室乳突切除术。而手术过程中,医师在乳突皮质处做后管切口,发现了棉籤并清除;棉签附著在通过耳膜的肉芽组织上。当时手术医师说:“这只棉签不知道在耳内待了多久!” 而男子也表示:“自己非常热衷用棉签清洁耳朵,而且经常这样做。”

图/希望之声

很多人认为要把耳朵内的污垢清理才算干净,但其实耳垢有保护作用。且耳道内部的皮肤也很脆弱,即便是使用棉花棒,也有损伤耳道内部皮肤造成耳道发炎的风险,甚至严重会带来耳膜破裂等情形。

如果耳垢没有对耳朵产生危害,不建议去掏,建议用小指使用毛巾或纸巾清洁外耳道就好。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