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会中毒‼人类不可缺少的「维生素C」这样吃才对!盲目大量摄取小心吃出病!


新冠疫情当前,人们最关注的是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市面上除了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维他命 C 产品也是其中一个陷入热购的商品。

图/Wandering Spiders

尤其是在感冒发烧,免疫力处于较低水平,补充维他命C,提高免疫力,痊愈得较快是正常的。但要吃多少才好呢?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告诉你维生素 C 吃太多可能会中毒!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维生素 C 好处

大部分的维他命都是人类的必需营养素,其中维他命 C 又称做维生素 C,是每日饮食中不可缺乏的一种维他命,也是必须营养素。换句话说,人如果没有从外部补充维生素 C,身体就会出问题甚至死亡。作为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的好处不仅仅是有美白的效果,同时还有多项对身体的优点如下:

  • 阻止自由基搞破坏,有强力抗氧化能力
  • 皮肤关节健康漂亮,能促胶原蛋白合成
  • 对抗压力不疲劳,参与神经传导物合成
  • 提升铁质,让吸收率增加
  • 打击体脂肪,帮助代谢脂肪酸
  • 给身体防护罩,帮助免疫功能运作
图/美的好朋友

维生素 C 不是万能补药

有研究发现,一天不管吃了多少的维生素 C,人体只能吸收大约200mg,多的会随尿液排出。而维生素C的毒性低,一般不认为摄取太多会带来什么样严重的副作用,但摄取太多还是可能会出现以下的不适症状:

  • 噁心、呕吐
  • 心灼热
  • 食道发炎
  • 肠阻塞
  • 胃痉挛
  • 疲劳
  • 头痛
  • 想睡觉
  • 腹泻
  • 失眠
  • 皮肤潮红
图/Dr.Axe

必须多喝水,避免肾结石

为了能快速提高身体的维他命 C,市场上推出了各种品牌补充脂溶性维生素 C。当长期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 C 时,服用者可能增加肾结石的机率,所以补充维生素 C 的人必须喝足够的水,确保过多的可以及时排出,但如果是正常从饮食中吃的维他命 C 不用太担心结石问题。

事实上,生活中只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就可以补充维生素C,天然且物美价廉。蔬菜水果除了富含天然维生素C,还会有别的营养成分。以水果为来源的天然维生素C富含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等生物活性物质,其与维生素C协同发挥作用,增强维生素C的活性,帮助人体更好地吸收维生素C。

图/iherb

我国卫生部也曾呼吁民众多吃蔬果,这才能加强免疫系统预防冠病的侵害。

⚡相关文章:请保持健康!卫生部建议民众多吃10种高Vitamin C的蔬菜水果💚加强免疫力预防冠病侵害!

记得啦!任何药物或者食物都需要讲究“适度”,过犹不及。即使是再好的药物,吃多了也会变成“毒物”,维生素也是一样。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