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网络霸凌该怎么办?谨记这7大重点💡保护自己!勇敢的向网络暴力说不!


社交平台的崛起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言论,甚至展现自我,利用网络力量为自己汇聚人气,可惜的是,同时也成为号称高举正义旗帜的键盘侠随意留言,挞伐他人的空间。

图/风采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呼吁大家一起杜绝网络霸凌,当一个理智文明的网络人。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小小科普:什么是键盘侠?

键盘侠,英文是keyboard man,是一个网络词语,指部分在现实生活中胆小怕事,而在网上占据道德高点发表“个人正义感”和“个人评论”的人群。

根据技术评论网Comparitech在2020年发表的一项报告,我国全球网络霸凌在28个国家中排名第六,全亚洲排名第二(23%),第一名则是印度(37%)。

网络霸凌大多属言语霸凌,可能是针对宗教、性别等所作出的仇恨、诽谤、威胁、中伤、取笑,甚至是脏话的言语,都可归类为网络霸凌。除了言语,网络霸凌也可通过图片或影片的方式来执行,“只要让对方感受到不舒服、受欺压,或者心灵受到创伤,都是网络霸凌。”

图/USDN

早前大马羽球混双“橓莹组合”陈炳橓与吴柳莹在本届奥运中成绩不理想,遭网民冷嘲热讽,酸言酸语来攻击。尽管依旧有人出言安慰,但攻击性的言论仍居多,导致在比赛失利的部分运动员出面道歉。

⚡相关文章:酸民们够了🔥连「李宗伟」都忍不住为「吴柳莹」和「陈炳橓」发声!网络暴力让他超心疼💔

现今社会网络霸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公众人物,甚至普通老百姓都有可能是受害者。那么被网络霸凌了,我们该怎么办?

1 别陷入“都是我不好”的困境

遭遇任何一种霸凌要记住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要把所有指责都怪罪于自己。

2 别用别人的错惩罚自己

霸凌者本身可能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无法理性看待事情,也很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别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3 关掉网路

面对网路霸凌,就该关掉网路,让自己走出该情境,多到大自然走一走、散散心、呼吸新鲜空气,让心情平静和好好思考,其实事情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

图/卡巴斯基

4 别急着回应/停止回应

面对网路霸凌或言语霸凌,都不要急着回应,以免给霸凌者制造更多回击的机会。

5 告诉可信的人

告诉父母、老师、朋友或是其他可以相信的人,让其他人协助你不受霸凌。

6 不要回击

不要回击也不要复仇,别尝试“以暴制暴”的反击霸凌你的人。

7 要冷静

所有事情都必须冷静处理,因为冲动解决不了问题。

图/Uweekly

所以,我们如果要让自己“远离网暴、保护自己”,自己首先不要“网暴”,不要发布“网暴”的言论,以身作则,维护好网络环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都做好了,社会才能变得更好。这也就需要我们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弄清事实再做判断,不做键盘侠,当一个理智文明的网络人。

⚡相关文章:大马杜韩念律师告诉你⚡网络霸凌的12个看法!网民大赞:讲了太好👍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