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上的救生员是因他而设!当年差点淹死在泳池里⚡如今当上国家队主教练~


每一届奥运会举办是,有一个职位拥有让全球观众疑惑,怀疑他的存在,真的有必要吗~有网民甚至还开玩笑说:“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工作毫无价值,请想一想奥运会泳池边的救生员。”

没错,奥运场上的救生员被网民喻为“全世界最轻松的工作”,因为奥运场上的每一位泳将,都是来自世界各地最强的泳将,救生员的存在犹如虚设。

▲示意图/搜狐

但你知道吗?奥运史上还真的有选手差点溺毙在泳池内,甚至写下奥运史上游得最慢100米自由泳选手,但赛后却赢的人所有人的掌声和鲜花,更被称为感动世界的游泳选手。

根据搜狐报道,他叫Eric Moussambani(埃里克·莫桑巴尼),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一名100米自由泳选手。国际奥委会在悉尼奥运会之后就规定在所有游泳、跳水和各类水上运动中设置救生员的岗位,确保所有选手的安全。

▲示意图/搜狐      

一个决定改变一生

Eric来自于非洲小国——赤道几内亚,一个濒临大西洋的中非小国。为了让更多国家参与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建立了一个旨在援助亚洲与非洲新独立国家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奥林匹克团结基金”,提供资金和参赛资格(不需要经过奥运选拔)就可参与奥运会。

就这样,赤道几内亚拿到资金,开始在电台上宣传奥运会,让有兴趣参与的人民报名参加2020年的悉尼奥运会。

这时出生在贫民窟的Eric,也在收音机里听到了这个消息。无知者无畏的他,马上跑到当地临时搭建的国家体育局报名。

▲示意图/搜狐      

此时的他,也还是一个没下过水的“旱鸭子”。因为没有竞争者,Eric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赤道几内亚首位且唯一的奥运游泳代表选手。在勇闯悉尼前,他得到了八个月的培训机会。举国上下找不到一个游泳教练和专业游泳场馆,Eric只好在一家私人酒店里借了一个泳池训练,而泳池的长度也不是标准的50米长奥林比克规格的泳池,仅有13米。当然,Eric对此事完全不知。

自学自通,迅速成长为“奥运选手”

每天早上5-6点,Eric在酒店训练3个小时。之后他就去附近的河里或海边练习。他的教练就是酒店的员工、或者是经常出海的渔民~

▲示意图/搜狐      

在自学自通8个月后,Eric就迅速成长为一名“奥运选手”。他带着赤道几内亚的国旗和50磅零钱出发前往悉尼,这是他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离开自己生活的城市。

不过在出发前,他还得到了另一个“惊喜”。第一次申报游泳比赛项目的赤道几内亚泳联,把原本参赛的50米自由泳,报成了100米。

就这样Eric肩负新的任务,辗转来到悉尼参加奥运会,从此改写了赤道几内亚的运动历史,和让奥运会增加了“救生员”一职~

▲示意图/搜狐      

向其他选手学习

来到悉尼奥运游泳馆里,Eric才生平第一次见到50米长的泳道,虽然心里告诉自己,想要完成比赛太难了,但Eric还是硬着头皮在旁边适应了好几天。适应场地期间,他在旁围观别国运动员的训练,偷学到了很多渔民没教授过的游泳知识,比如如何折返,如何换气。在遇到泳坛名将索普时,他还向这个看起来高大的人请教了几个打腿的问题。短短几天的正规训练,让Eric感受到了游泳这项运动的魅力。

▲示意图/搜狐      

意外成“唯一选手”

在小组预赛当天,Eric连个专业泳衣都没有,最后一位南非的教练送上一条泳裤和泳镜,在避免他成为了史上第一个穿T恤长裤游奥运的选手。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Eric和另外两名非洲选手被安排在同场比拼,殊不知,同样紧张的其余两位非洲选手,因为抢跳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最终,Eric一个人站在赛场,开始人属于他自己一个人的奥运比赛。他在空无一人的泳池里笨拙地向前游动,悉尼所有的聚光灯仿佛都打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一开始他还游得还比较好,50米返场之后,他开始体力不支,慢慢的也游不动,但他依然坚持,几乎以“狗刨”式游到终点线。

▲示意图/搜狐      

成奥运史上游得最慢的游泳选手

当他触壁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每个观众都被他深深感动。他的成绩是1分52秒72,可以说是奥运男子100米自由泳历史上的最慢记录,远远达不到奥组委规定的1分10秒的复赛线,他的奥运之旅就到此结束了。

赛后,有媒体问Eric参加奥运会后的心情时,他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这么大的游泳池,我很害怕……当每个人都在鼓掌和欢呼时,我觉得我已经获得了一枚金牌,我好像已经赢了比赛。“当被问到学习游泳过程中,最难克服的一点是什么时。Eric想了很久,最后说出了两个字:坚持 。

▲示意图/搜狐      

“我真的不懂这一切到底是什么,因为我什么也没赢。但我很高兴现在每一个人都知道我的国家。我在游泳池里时非常累,但奥运精神就意味着我必须完成比赛。我的肌肉很疼,我非常害怕,因为以前我从未进过那么大的游泳池。我对自己说‘你必须坚持’。”

▲示意图/搜狐      

从旱鸭子到国家主教练

Eric的这种精神让他获得了全球一致的赞扬,甚至国际奥委会也将埃里克·穆桑巴尼的这场比赛评价为 “奥运史上最伟大倒数第一”。

这场比赛之后,Eric回到赤道几内亚,现在已经四十多岁的他是当地一家石油公司的工程师,还是四个孩子的父亲。

▲示意图/搜狐      

但是除此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 赤道几内亚国家游泳队教练。现在的赤道几内亚也已经拥有了两个50米标准泳池。

许多年之后,Eric或许会想起,他在悉尼奥运会的泳池里扑腾着险些溺水的那个上午,开启了无数憧憬水上运动的非洲孩子的未来。谁会知道,这会不会是一个伟大故事的开端呢?

▲示意图/搜狐      

一个人,一个项目改变了一个国家,这就是奥林匹克赛事的魅力所在~

▲示意图/搜狐       

现在你知道奥运场上的救生员工作没那么无聊了吧?他背后的故事值得我们深思,也感谢所有运动员,有者把一生奉献给他/她心爱的运动,365天都在备战,为登上比赛那一刻做准备。

但,竞技比赛是残酷的,不是你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也不能保证每一站都会收获,但一直努力成长的他/她,都是最耀眼的运动之星。感谢每一位体育人,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努力过就不后悔。

谢谢你把青春奉献给体育,把精彩的一面留在赛场上,希望所有的体育人都不要再受伤,继续追逐你的梦想,始终发光发热。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