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接种疫苗后「可以+不可以」吃的⚡一次过看明白!多吃这些食物有助减缓副作用!


只要有关于“新冠肺炎”或“接种疫苗”的新闻,民众都会非常关注。早前网络流传有人在接种疫苗后吃榴莲,结果突然倒地不起暴毙,引起热议。事后警方与卫生部马上驳斥谣言,没有任何医学根据说,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和接种后吃榴莲会导致死亡,要求民众停止散播这则不实新闻。

对于这些的生活迷思,你又知多少?让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解开你的疑惑,把正确信息与知识告诉你。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许多专家说,不管接种疫苗前还是接种后,都可以正常饮食,无需戒口。其实当我们打完疫苗,身体就会启动免疫反应,对抗进入体内的病毒植株。美国疾病管制局(CDC)的网站资讯指出,打完疫苗后,体内约需长达数週,才能打造出健全的免疫环境。

图/早报

建议多摄取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抗氧化营养素,同时少吃容易发炎的食物,可强化疫苗效果、减少身体不适。另外,如果你本身对某些食物过敏,打疫苗期间也要避吃。

图/Etech Global Services

如何才能让疫苗在体内发挥最大的效果,饮食营养和生活习惯特别重要。该怎么吃、有哪些生活习惯该避免呢?

接种疫苗后可以吃/喝:

✅鸡汤、大骨汤

鸡汤具有一定程度疗效,也有轻度抗发炎功效。而大骨汤富含甘胺酸、精胺酸,两者都是抗发炎利器。大骨汤也含胶原蛋白,有助强健肠胃道。

✅蔬果、植物性饮食

菠菜、甘蓝、青花椰等蔬菜,都富含抗氧化的营养素,能抑制体内自由基,帮助身体对抗氧化反应。如花椰菜内大量的莱菔硫烷,就是氧化压力和发炎反应的剋星。吃菜前先煮过,也可以促进营养素吸收、帮助消化。

图/健康远见

✅洋葱、大蒜

洋葱和大蒜都含大量益菌生。益菌生是肠道好菌的养分,可透过膳食纤维摄取。研究指出,肠道环境健康,有助于合成足够的血清素,能提升免疫力、帮助睡眠。

图/大纪元

✅绿茶

绿茶内含EGCG等儿茶素多酚类,是很强的抗氧化剂,能保护细胞不受自由基攻击,进而阻止发炎。

图/大纪元

✅三文鱼

鲑鱼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其中的止炎素和果胶都有抗发炎效果。

图/图行天下图库

✅薑黄

薑黄中的薑黄素不但能抗发炎,也能保护海马迴,平时可以把薑黄当作饮食标配,不论是喝果昔、吃沙拉、喝汤或喝茶都可以加一点薑黄。

图/factpedia

✅蓝莓

蓝莓含有丰富的抗氧化营养素,研究也指出,多吃蓝莓有助于血清素生成,让情绪更稳定、提高免疫力。

图/Google

✅水

不管是接种疫苗前或后都一定要摄取充足水分。通常一天至少要喝8杯、换算约4瓶水,才能达到建议摄取量。

图/undesignmag

接种疫苗后避免事项:

❌抽烟、酗酒

无论如何,抽菸和酗酒都会影响健康,目前虽无研究指出抽菸会降低疫苗效果,但根据CDC及过去研究,抽菸和酒精滥用都会削弱免疫系统。研究也发现,抽菸会让呼吸道更易受病毒侵袭,提高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图/Pinterest

❌容易发炎的食物

打完疫苗,身体会处于发炎状态,此时应少吃容易导致发炎的食物,包括:精致淀粉、精致糖类、植物油、奶制品、人工甘味、薯片等垃圾食物、饼干、红肉等。

图/豆果

❌睡觉不足

每天睡满7~9小时,能强身健体、对抗病原并抑制发炎;反之,睡眠不足则让人更容易生病。根据睡眠专家表示,接种前后1週睡眠习惯健康,可增进疫苗保护力,民众一定要睡好睡满。

图/搜狐

❌过量保健营养品

根据美国营养师白勒特诺(Dawn Jackson Blatner)提及,比起吃一堆保健营养品,均衡饮食对免疫系统帮助更大,民众不该依赖保健食品,而应从平时饮食著手改善,并建议多吃健康食物。

图/搜狐

其实,不管接种疫苗前或接种疫苗后,我们都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运动,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图/Ask The Science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