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生活

WFH越做越累?你的身体恐怕出现了慢性缺氧!一张图测试自己是不是高危群体!

你家居家办公WFH(Work From Home)多久了?

图/The Star

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将在八度空间播出的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本地艺人带你深入了解健康小知识!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很多人都不知道,长期居家办公可能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小小的一个哈欠可能是在警告你的身体已经出现问题了!想知道自己是否被被WFH“荼毒”了?现在就来测试一下吧~

图/元气网

每出现1种症状积1分。

1~4分:体内含氧量有不足迹象

5~8分:轻度缺氧

9分或以上:有一定程度的缺氧症候

在新冠疫情的笼罩下,居家办公已经成为工作人士的新常态。久坐不动的对着电脑工作,长时间的紧张,忙碌恐造成大脑耗氧量加大,很容易出現供氧不足。

很多人可能认为,缺氧了多喘几口气就可以,但事实上,氧气从呼吸道进入肺部,到与血红蛋白紧密结合,再到被血液运送到各组织器官,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都可能造成慢性缺氧。

图/Hello医师

没有食物,人可以坚持十几天甚至几十天;没有水,人能活7天;但若一个人完全断氧,只要3分钟就会脑死亡。

根据美国分子生物学家博士曾说过:“缺氧是造成许多疾病的主因之一。”如果人体慢性缺氧,那么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会受到影响。

由于大脑是人体中对氧需求量最大的器官,往往它最先受到伤害。

图/新浪新闻

正常人脑的重量只佔身体总重量的2%~3%,耗氧量却佔人体总耗氧量的20%~30%以上,佔心脏输出血液中含氧量的1/6,身体其他部位的氧气全部利用起来也只能供应大脑使用不超过4分钟。再加上脑组织不能储存氧气和葡萄糖,完全依靠血液携带的氧气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因此大脑对缺氧的反应极为敏感。

慢性缺氧风险较高的患者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若是器质性病变、心理问题等导致缺氧,应先解决问题根源,症状会得到改善;若是单纯慢性缺氧,早期给予常压氧疗或高压氧疗等,症状完全可逆转。

疾病往往都是从最不起眼的地方开始,所以千万别忽视!

那么,现在正坐着的你,站起来动一动吧!

在家WFH久坐整身痛?教你4款超简单拉伸运动✨有效舒缓肩颈,放松肌肉,还可以去水肿瘦身!

GIF/搜狐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Dion L.

Recent Posts

真的好有福气!这位「大马网红」的家公⚡狠花『RM500,000+』买豪车送给她和老公!

大马网红Candy的家公,狠花RM500,000买下豪车送给她和老公!网直喊羡慕:”太幸福了吧“!

11 mins ago

没有隐藏费用!TNG eWallet推出「汇率计算机」⚡在国外刷『TNG Visa卡』秒懂兑换率!(内附申请教程)

TNG eWallet最近推出了汇率计算机功能,只要有TNG Visa Card就能用!快来看要怎么申请!

19 mins ago

10天发生2宗!大马男子「打羽毛球」突倒下身亡⚡谨记『5个方法』防止运动猝死!

大马最近频发有人运动后猝死的消息,大家一定要合理做运动,遵循这4个方法避免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

2 hours ago

开车人士要注意!车子「仪表板」上⚡千万不要放『任何纸张』!可能会引起着火!

纸张千万不要留在车子的仪表盘上面!如果车子长时间暴晒在太阳底下,那么镜子就会汇聚太阳,点燃纸张!

2 hours ago

谨慎为妙!可疑人物「MRT停车场」⚡狂拍车牌+轮胎『至少30分钟』!目击者劝:大家小心一点!(内附视频)

搭MRT上班的朋友们,你们是否也会将轿车停泊在MRT停车场呢?若有的话,可能要多注意!

2 hou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