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没有逮捕令警方也有权入屋执法!民众拒绝合作将视为共犯或被对付!


早前槟城一名女屋主在网上直播求助,原因是警察上门要求入屋检查,女屋主担心来者是假警而拒绝开门。尽管事件告一段落,却引起多方质疑警方入屋搜查的权力。

到底警方能不能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入屋执法?答案是,可以的!

其实根据我国的法律,警方并不一定要有逮捕令才能进屋搜查。警方指出,根据刑事程序法第62条文,如果突击行动中有警长(Inspector)或以上警阶的警官在场,就算没有逮捕令,都有权入屋执法。

图/Facebook

不过,警方强调,警察不会贸然上门入屋,只有在相信屋内有赃物或者匿藏罪犯,才会要求入屋搜查。

“另一种情况比较紧急,如果警方怀疑屋内的证据会快速销毁或转移,那么只要有警长在场,就可以入屋调查,不需要逮捕令或搜查令。”

示意图/Rojaklah

“如果涉及到人命,如罪犯有武器、或是危险人物、恐怖分子等等,警方都有权入屋逮捕。”

警方指,除非是提早布署的搜查和逮捕行动,警方就会预先准备好逮捕令。

警方也说,民众有权力质疑警察身分,可以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向对方隶属的单位查询,甚至可以向附近的警局要求派人到场提供协助。

“如果民众在证实警方身分后仍拒绝合作,很可能被视为共犯,或在刑事法典第186(妨碍公务员执法)条文下被对付。”

所以看TVB戏长大的你,别被港剧误导,大马警察没有搜查令也是可以入屋执法的哟!

相关新闻:

便衣警察半夜要进屋搜查,拿剪刀欲破门而入!女屋主怕遇假警开Facebook直播求助!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