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也别乱捐!做善事前谨慎记这4件事💡教你如何避免被假慈善骗!别让坏人滥用你的爱心~


说起爱心,大马人在支持慈善活动方面,可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近年来假慈善事件频频发生,难道就真的没办法阻止吗?

这期的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带你探讨“网络慈善诈骗,小心善心被利用”,本地艺人和专家与你一起讨论如何做个智慧的捐献者,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大马人的行善最大因素,主要还是发自他们的爱心。每当从社交媒体平台或手机群组得知弱势群体需要金钱紧急援助的新闻,很多人都会主动捐献金钱,协助该弱势对象解决困难。然而,这也促使不法之徒盯上,成为他们的“商机”,骗取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善心人士的捐款。

图/Arthashastra

防人之心不可无,虽然有些人认为即使被骗了也是为了做善事,这看似小钱但如果累计起来,可说是一笔庞大的数目。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可能就因为没有这笔“救命钱”,而陷入困境。

作为一个精明又有爱心的捐赠者,在捐款前必注意的4个事项,别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1 上网查证组织的真伪

为了方便资讯分享,许多组织都会开设脸书账号。对于陌生的组织,捐款者不妨先上网搜索有关组织的资料,若发现资料有限,一般上该组织可能存有问题,捐款必须选择诚信度高、有责任感的慈善组织。

图/Kaspersky

#2 向有关机构要求更多详情

了解有关组织的背景、操作、理事会架构、服务中心地点等信息,避免善款被伪善组织滥用,并强调捐款者有权把关捐款是否善用,可多监督组织及跟进反馈。

#3 搜索关键字及图

民众可抽出筹款故事中的关键字,如病患与家属名字、病因与时间日期等,搜索是否曾有类似个案,就连照片也可以放上搜索引擎,找出是否曾在其他网站出现,这些都是辨别筹款新闻真伪的方式。

图/Freepik

#4  尽可能将款项和物资捐赠到慈善中心

既然都愿意付出,不如“送佛送到西”亲自把款项和物资直接送到慈善中心,这样做除了可以破解心中的疑虑,确认该慈善组织真实存在,同时与中心负责人商讨,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但是疫情期间,大家记得遵守SOP以及做好消毒的动作哦!

图/viralcham

小心这些假慈善,真骗钱!

假慈善团很会利用孤儿院、老人院、残障院的案件来吸引善士们捐款。他们通常都会抄袭国内外的新闻,或更换病患家属名字,甚至盗用其他慈善组织的照片、捐款收据与信函,以吸引民众上钩。

若民众发现慈善筹款专页只有转发的新闻或照片、找不到联络方式、留言都是千篇一律的“小小心意”与转账收据,就很可能是虚假的专页。

示意图/东方日报

由于我国法律没禁止,脸书也没严格审核及监管这类求助信息,所以捐款者就需花点心思,学会判断慈善组织或求助个案的真实性。

大家齐心打击假慈善团体,别再继续被欺骗,以免好心做坏事,助恶成长。

图/周公解梦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