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快到了!吃粽子10大不为人知的禁忌,千万不要犯!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吃粽子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原来吃粽子也有禁忌的!如果你喜欢吃粽子的话,一定要留意,免得对健康造成影响!

图/网络

1. 千万不要配冷饮

粽子本身已经很难消化,加上冷饮一起下肚后,容易使糯米「凝固」,变得更难消化,增加身体负担。

2. 空腹、睡前2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粽子的粘度很高、不容易消化,而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脂肪、盐、糖,因此建议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空腹时也建议不要直接吃粽子,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消化不良。

3. 不要选太绿的粽子

挑粽叶也是一门学问!在挑选时,应该避免买到染色的粽叶,民众可以将粽叶泡水检查,若泡水一个小时后渗出绿水,就可能代表你买到黑心商家故意用化学颜料染色的粽叶了。

4. 粽子一定要加热后才吃

虽然粽子本身已经蒸熟了,但是很多人为了图方便,早上热的粽子,中午冷吃,其实这样很伤肠胃!因为糯米冷后会逐渐变硬,在肠胃里不好消化。

5. 控制数量

粽子热量普遍高,一颗粽子大约500大卡,加上糯米难消化,千万不要吃太多,三高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6. 胃肠病患者不能吃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7. 心血管病患者不能吃

肉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8. 糖尿病人忌食粽子

因为糯米升糖指数高,不管是甜粽还是肉粽糖尿病人都应避免食用。

9. 放超过4天的粽子不能吃

许多人都以为粽子可以放很久,殊不知粽子放3、4天就容易变质,食用前一定要确认保存期限,以免吃坏肚子。如果吃不完的话,记得放冰箱保存,但也要尽量在3天内吃完哦!

10. 不要反复冷藏加热

最健康的吃粽子方法还是现包、现蒸、现吃!如果粽子经过太多次的冷藏与加热,糯米和馅料都很容易变质,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胃部不适或食物中毒。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