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热敷还是冷敷!运动时不小心受伤,导致手扭到or脚崴了⚡应该怎样处理?


喜欢运动的朋友,自己或身边朋友一定有试过脚崴了或者手扭伤的时候。通常这时候我们都会听到两种声音,一个叫你热敷,一个教你冷敷。那到底是冷敷还是热敷呢?

首先,需要学会判断什么是急性损伤、什么是慢性劳损。因为急性损伤(无明显开放性外伤)需用冰敷,慢性劳损型损伤则用热敷处理。

急性损伤用冰敷,慢性损伤用热敷

根据腾讯网报导,冷敷还是热敷是要看损伤是急性还是慢性。急性损伤(无明显开放性外伤)用冰敷,慢性劳损型损伤用热敷。

要记得:

冰敷,可以改善周围血管通透性、防止水肿和渗出;冷刺激可以使组织代谢率降低,从根本上降低炎症反应发生的可能性,减轻红肿、热痛的症状。

急性损伤常由于一些突发的状况,比如跌倒、扭伤以及直接撞击等造成,通常马上就疼得不行。即刻冰敷能够抑制感觉神经,起到镇痛效果。

此外,在运动训练、术后康复时,出现疼痛、肿胀、发热反应也可冰敷,以减少肿胀,将不适感控制在最低水平。

慢性损伤通常是没有突发的外伤,因为长时间反复劳损和过度使用而缓慢起病(如腰肌劳损,肩周炎)。此时热敷,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增加肌腱弹性和局部血供,缓解疼痛。

日常生活中,急性损伤较为常见,这3个办法,可以让冰敷效果加成。

  1. 充分休息:比如脚扭伤了,受伤的脚要充分休息,不要再用力;
  2. 加压包扎:给损伤部位来个加压包扎(打绷带),这样可以起到加压止血的作用,既减少了损伤血管的出血量,也最终降低损伤处的炎症反应(如果第一时间找不到绷带等弹性材料,像皮带,丝巾也可拿来救场)。
  3. 抬高患肢:将损伤处侧抬高放于高于心脏水平面的位置,这样可改善损伤处的微循环,对缓解肿胀,加速组织修复也是极好的。

冰敷注意事项:

  • 时间:每隔2-3小时进行一次冰敷,如果肿胀、疼痛、发热明显,可每隔1-2小时冰敷一次。每次冰敷时长控制在15-20分钟。切记每次冰敷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导致血管反射性扩张,适得其反。
  • 冰敷最佳位置:简单点说就是最痛、最肿、最热的地方。以膝关节为例,以疼痛、肿、热最明显的部位为中心进行冰敷,期间可以适当移动,以实现整个关节的冰敷。
  • 充分贴服皮肤:可将冰袋扎紧摊开后呈平坦状,以充分与炎症组织贴合,直达患处(如果觉得太凉,也可以取薄毛巾适当隔离冰敷)。

记得记得,崴脚了一定要及时处理,不要认为过几天就没事了!

另外,时常运动的朋友,可以戴护腰,但是绝对不建议长期佩戴。因为长久佩戴护腰会使腰背肌等核心肌群肌力下降,让使用者越来越依赖腰托,不佩戴腰托时更易受伤。所以,能不佩戴腰托时就尽量远离它吧!逐步加强自己的腰背肌力量才是终身受用的。

最后,就算是普通的跑跑步运动,也不要忘记跑前热身、跑后放松,这样可以预防关节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