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他就没防疫口罩 ⚡大马之子『伍连德医生』消灭中国大鼠疫,是第一位华人诺贝尔奖候选人,却很少人知道他的伟大事迹!!


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在马来亚曾经诞生了一名医学家,他几乎与诺贝尔奖擦身而过,更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华人。

这名传奇人物伍连德,曾经在1910年,仅花了7个月,就迅速扑灭在中国东北发生的鼠疫。因为这项成就,也让伍连德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提名,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华人。

图/freemalaysiatoday
图/sohu

伍连德出生于1879年,出生在马来亚槟榔屿,在槟城就读大英义学(Penang Free School)。17岁时,他考获英女皇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不仅是第一位在剑桥大学就读医学系的华人,还获得一级荣誉学士(first class honours),在1905年正式取得医学博士学位。

1910年10月,中国东北暴发严重流行性鼠疫,先后共有约6万人死亡。伍连德被派前往东北了解疫情。经过分析,伍连德确认这是‘肺鼠疫’。其传染途径,并非单纯从老鼠疫源传染给人。人与人的飞沫传播,才是最为要害的传播方式。

图/sohu

伍连德建议,每一个人都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但是他的建议却受到外国专家的质疑,对飞沫传播这一说法嗤之以鼻。至到法国籍教授梅斯尼因未加任何防护而染病去世,才使得伍连德的方法被推广开来。

他的方法很简单,却很有效:将病人送往鼠疫医院,接触者被隔离,所有人佩戴加厚的口罩,并且对尸体进行火化处理。在一系列正确的措施之下,整个防疫局势被扭转了。

图/freemalaysiatoday

在这场消灭鼠疫的战斗中,伍连德还发明了棉纱制成的特别医用口罩,间中加入几层布料过滤所吸入的空气,更要求当时的百姓佩戴有口罩。这种口罩,被后人称为“伍氏口罩”,在后世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广泛使用,并且被认为是N95口罩的始祖之一。

1910年,他仅以7个月,就迅速扑灭了中国东北发生的鼠疫。1911年3月,瘟疫受到控制。1935年,因为在肺鼠疫防治实践与研究上的杰出成就,并发现旱獭在其传播中的作用,伍连德被提名为当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成为第一位被提名诺贝尔奖的华人。

1937年,日军侵略中国并炸毁了他在上海的寓所,伍连德阔别30年再回到马来亚,创办了吉隆坡医学研究中心,并定居怡保,在当地开设私人诊所。

到了晚年,伍连德开始书写自传。耗时近8年,英文版自传《鼠疫斗士——一个现代华人医师的自传》于1959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1960年1月21日,伍连德因心脏病在槟城逝世,享年81岁。

图/freemalaysiatoday

伍连德去世后,在其母校——槟城大英义学(Penang Free School)附近的一条路被命名为伍连德路,以纪念这位马来亚之子的贡献。另外,霹雳怡保也有一条路被命名为伍连德路。

图/Facebook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

配合3月10日其冥诞,谷歌也在搜寻引擎放上对抗疫情的漫画,纪念110年前成功对抗鼠疫的伍连德医生。

图/google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