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工作的这2种大马人会被征税💥在大马没有收入都必须报税!


新年过后,大马朋友又开始忙着缴税,对于报税,许多人都会有个疑问,那就是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需不需要缴税?

根据1967年所得税法令,只有在马来西亚工作或得到的收入需要报税。那些在新加坡工作的民众并不需要在马来西亚报税,除非以下这两大原因,那他们就必须缴税。

  • 居住超过半年,并拥有收入/工作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有签署避开双重课税协议,在新加坡工作和缴税的大马人,将不再需要向大马政府缴税。但根据1967年的马来西亚所得税法令,只要一个人在马来西亚居住超过183天(也就是半年)并拥有工作或收入,那么他/她就会需要报税了。

为此,如果有越堤族是新马两边跑,两个国家都有收入,或者是在大马有收取租金等,都必须报税。

示意图/中国报
  • 在大马购置产业者

在新加坡工作,属于海外收入,当事人也只需向新加坡缴税,无需缴税给大马。但是,如果你想要在马来西亚购买产业,就必须在大马报税,并在收入部分填入RM0即可。

因为越堤族在大马购买屋子后,一般律师事务所将会为他们注册个人所得税户头,所以他们在置产后,一般会收到税收局的来信,所以不需要感到惊讶。

根据大马所得税局的行政方式,凡是大马人士注册了个人所得税户头,除非该大马人士死亡或转换国籍移民到国外,该人的所得税户头,都没有办法关闭。

示意图/集图网

根据马来西亚Income Tax Act 1967 Section 90(3),如果纳税人没有在规定期限报税,那所得税局将有权利,为该纳税人预估他须缴付的所得税。

因此,就算新加坡收入不需要向大马税收局呈报,但一旦在大马置产,就必须每年向当局呈报,收入可呈报为“零”。

如果没有做到每一年向大马政府呈报所得税,那购置产业的越堤族则有一定几率被所得税局预估收入,而被要求缴税。

  • 被要求缴税的越堤族若不处理,或可被控上庭

遇到这种情况,有关人士可亲身到当局处理即可,纳税人必须写信,并附上在新加坡工作的证明(薪水单/工作合同/新加坡税单),到附近的所得税局内申报所得税,并亲自向所得税的官员上诉,并要求减低或豁免缴税。

若置之不理,后果严重,拖欠者可被禁止出国或被控上法庭。

▼大马内陆税收局(LHDNM)2019年所发出的文告。

▲示意图/LHDN
▲示意图/LHDN

相关新闻:

第一次报税必知!上网直接获取⚡报税户口Nombor Pin方法!10步骤教你注册电子报税(e-filing)户口!

超级简单!教你3个方法⚡重置e-filing报税账户密码!忘记Password也不担心~

报税必知⚡Income Tax可扣18税项,你可以这样claim回多给的PCB税金!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