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财物弄丢⚡不用去警察局!可直接网上报案!就连kakak不见也可以Report!(内附网上报案步骤)


大马人都知道不见了手机、IC、钱包、Passport、Lesen、银行卡等等,都要去附近的警察局报失案。而且整个过程很麻烦,又浪费很多时间~但其实只要在家上网就可以报案了哦!

图/freemalaysiatoday

其实警方早在2017年推出e-Reporting给民众网上报案了!如果民众发现不见东西,甚至是家里的佣人离家出走,都可以上网报案!

注意~只要是大马公民,已满18岁以上,所投保的案件并非刑事案,都可以使用e-Reporting哦!

可报案的情况:

  • 遗失身份证/大马卡
  • 遗失驾照
  • 遗失护照
  • 遗失银行扣帐卡或是信用卡
  • 遗失手机
  • 遗失笔记型电脑
  • 遗失路税单(Road Tax)
  • 佣人离家出走
图/mamaknews

不过,这个网上报案系统目前只限于吉隆坡区。

使用e-Reporting步骤:

Step 1: 浏览e-Reporting网站 ,登记成为用户

Step 2: 填写事件发生的地点和详细经过。

Step 3: 填写完毕后,这份report将会送至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局。

Step 4: 检查看所有资料有没有填写正确,之后就可以把report打印出来,再前往政府部门申请证件补发。

Step 5: 报案后,如果想查询案件的调查进度,可以注册成为SSO的用户。

上网补发IC:

必须去到JPN申请!另外,如果你没有时间去附近的JPN申请新的身份证,可以

可以浏览MyKad网上更新系统,可在申请成功后的24小时内,前往JPN领取新IC。

图/siakapkeli

遗失IC的费用:

第一次:RM100

第二次:RM300

第三次和之后的每一次:RM1000

温馨提醒:如果遗失IC超过4次的话,是不能网上更新,必须亲自前往JPN柜台!

无论如何,大家还是保管好自己的东西~最好不要弄丢啦~也记得把这项消息告诉有需要的朋友哦!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