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也出现变种病毒『501.V2』⚡年轻人群变得更易感染!没有慢性疾病感染者表现出比之前更为严重的症状💥多国宣布禁飞!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最近除了英国出现『B.1.1.7』变种病毒之外,南非几乎也在同一时间出现另一种变种病毒『501.V2』。据了解,南非所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与英国发现的不同,彼此没有关系,但其传染能力或于英国发现的变种病毒一样,都比原有的病毒更强!

根据yicai报导,南非在18日第一次报告了这种新的病毒变异,并将其命名为501.V2。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Zweli Mkhize)表示,这种新变种使之前不易“中招”的年轻人群变得更易感染。

对于这种新变种是否在南非形成,穆凯兹表示截至目前,南非医学专家尚未查明变异病毒的来源,但变异病毒最早是在南非南部的东开普省被发现,继而向周边扩散,但目前无法认定变异病毒就起源于东开普省。

►图/yicai

穆凯兹表示,自新冠肺炎3月在南非大流行以来,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研究创新和测序平台(KRISP),已对数百份新冠病毒样品进行了测序。他们注意到过去两个月中,这种特定的变种越来越占主导地位。

而一线的医生也表示,根据临床流行病学的统计显示,很多没有基础疾病的年轻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表现出了比之前更为严重的症状。

南非部长级咨询委员会主席卡里姆(Salim Abdool Karim)教授表示,当前他们获得的新冠病毒样本中80%~90%都是此变种。

不过穆凯兹也表示,对于新冠病毒的变异令人担忧,但是没有理由惊慌,只要继续按先前的防范标准进行即可,即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

►图/DW

12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事务项目技术主管范科克浩夫(Maria Van Kerkhov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非所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虽然与英国的变种几乎同一时间出现,但它们属于不相关的变种,彼此没有关系。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南非金山大学医学部博士宫晓龙表示,从现有公布的资料来看,应该是新冠病毒中的刺突蛋白出现了变异,而目前大多数疫苗是针对刺突蛋白,这有可能会对疫苗的开发进程产生一定影响。

目前,南非卫生部表示,针对病毒新变种的研究还在进行之中,现在做出任何判断都为时尚早。

多国发出禁飞令

南非是非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根据南非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确诊病例已超过93万,死亡人数接近2.5万人。

南非在7月至8月迎来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当时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在1.3万左右,随后逐渐回落至2000例左右。但从11月底起,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逐渐增加。从7日滚动数据来看,南非最近7天的日均新增病例是两周以前的两倍以上。

►图/DW

 

另外,英国首相约翰逊约翰逊周六(19日)表示,病毒的新变种比其他现有病毒株的感染性要高出70%,而且看似正在主导着英国南部和伦敦地区的疫情,导致这些地区的确诊数字快速飙升。

SARS-CoV-2冠状病毒(俗称新冠病毒)属于变异较为缓慢的病毒。平均每个月只出现1到2个突变。但是,英国科学家发现,被命名为B.1.1.7.的变异病毒株出现了前所未有的17个突变,包括14个氨基酸突变和三个蛋白质构件消失。

其中8个突变发生于病毒包膜表面的棘突蛋白(S蛋白)。取名为“N501Y”的突变最为关键,为蛋白质结合点的一个氨基酸变异。实验结果显示,“N501Y”突变可增加病毒对人体细胞主要对接点ACE2受体的亲和力,即增加病毒蛋白质进入人体细胞的能力。此外,病毒结合位点的N439K和Y453F突变也有类似作用。这些位于棘突蛋白结合点的突变除了可以让病毒更容易进入人体外,还可以增加其再生能力,让病毒更具传染力。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