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劳也能免费接种疫苗!新加坡政府宣布⚡3种人全部免费!


首批冠病疫苗料本月底运抵新加坡,最快下月开始让医护人员、前线人员和年长者等高风险群优先注射,预计明年底可为所有国人和长期居民免费完成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并非强制性,在新加坡的以下3类人都能免费接种疫苗:

  • 16岁及以上国人
  • 长期居民
  • 客工等长期工作准证持有人

《联合早报》报导,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午向全民发表全国讲话时宣布,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已批准在新加坡使用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联合生产的冠病疫苗,以应对当前疫情。首批辉瑞疫苗将在本月底送达,这不仅将使新加坡成为首个批准紧急使用辉瑞疫苗的亚洲国家,更是全球最早取得该款疫苗的国家之一。

目前除了新加坡,已批准使用辉瑞疫苗的国家有六个,包括英国、美国、巴林、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墨西哥。

李显龙指出,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政府为争取充足的疫苗,一直在幕后默默努力,包括积极吸引制药公司在新加坡设厂,并展开疫苗临床试验等。

为确保疫苗供应无虞,政府准备花了10亿元(约30亿令吉),向多家药厂采购疫苗,并同时支持国内科研团队研发疫苗。

迄今,新加坡已向最有可能成功开发疫苗的药厂支付订金,包括莫德纳(Moderna)、辉瑞和北京科兴(Sinovac)等。新加坡明年将陆续分批收到辉瑞和其他药厂的疫苗。

李显龙说:“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新加坡到了2021年第三季,将有足够疫苗为每一个在新加坡的人进行接种。”

卫生科学局昨天在文告中强调,当局是经过严谨的审核后,确认辉瑞疫苗在安全、质量和效益上都达标,并强调“疫苗的益处大于已知的风险”。

由卫生部设立的冠病疫苗专家团昨天也指出,辉瑞疫苗成效高达95%,其安全性与其他注册疫苗基本一致。

不过,由于英国日前出现注射辉瑞疫苗后引发过敏的病例,加上相关研究数据不足,部分群体如16岁以下少年及儿童、孕妇,以及曾出现过敏性休克,或免疫力低下的人,都不应注射疫苗,以策安全。

现年68岁的李显龙昨天也说,他将率内阁部长包括较年长的阁员带头接种,以向民众证明疫苗是安全的。

“当你有机会接种疫苗时,我强烈鼓励你进行接种,因为你不单是在保护自己,更是在保护他人,特别是你的至亲。”

基于商业机密,政府未透露新加坡采购的具体疫苗剂量,不过一再强调会有足够的疫苗给所有愿意注射的新加坡人和持有长期居留准证者,包括外籍工人。

政府和专家团正在研拟接种计划的具体实行方案,并会在下来几周说明详情。当局也将大规模推动公众教育,协助排除民众对疫苗的疑虑。

随着未来新加坡有越来越多人接种疫苗,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透露,政府或相应调整出入境和各种活动的检疫要求,如病毒检测方式等。

不过,卫生部长颜金勇提醒国人不要大意,疫苗只是抗疫的多项措施之一而非唯一解方,新加坡仍须坚持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并执行病毒检测,严防疏漏。

“我们这条漫漫的长路还没走完。如果我们放下戒心、松懈下来,我们过去多个月来的努力很可能很快就前功尽废。”

相关报道:

新加坡大大大解放!李显龙总理LIVE最新宣布⚡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大家可以做这些事情啦!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