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in 婆罗洲!不要说西马人,也许连东马人也少吃到这些稀有水果!你都认识吗?


Only in 婆罗洲!不要说西马人,也许连东马人也少吃到这些稀有水果!以下水果你吃过吗?

1.Tarap

说起东马的代表水果当然少不了Tarap ! 盛产季节在6-7月,与菠萝蜜、尖不辣、面包果同属一个水果家庭。Tarap和榴莲一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喜欢它的人会疯狂地爱上它。

2.山榴莲 Durian Sukang (红果肉)/Durian Dalit (橙果肉)

>山榴槤,刺不仅细,且比其他榴槤更长更尖,果实虽不大,唯橙金色的果肉丰实香甜,与普通榴槤比较,味道有很大的差别。鲜艳的颜色,浓郁又细腻的果实,享用过后更是口齿留香,但不是每个人都会爱上它!

3.黑橄榄 Dabai

砂拉越独有的天然山果!投入热水浸泡约10分钟,果肉变软再调点酱油和糖一起吃,让人吃个不停!还能拿来炒饭配粥,也特别令人开胃!黑橄榄的营养成分非常高,可以加工成果酱、蛋糕、香皂等;连果核也可以加工成炭用于烧烤哦~难怪当地居民都把它当成宝贝来看待啦!

4.Engkala

果实大小如乒乓球般,外表光滑,有着鲜艳的粉红色。客家人把这水果叫做 “才脓子”(外观长得像疮脓)。吃法类似 dabai,需用热水烫过,不然喉咙会微微痒。味道像鳄梨(Avocado),种子大粒果肉少,肉质软滑淡淡的,需沾点盐调味。

5.Rambai

外貌颇像冷刹(Langsat),但却不一样。Rambai虽也一串串,但果与果之间比较松散,挂在树上,随风空中飘摇,让人赏心悦目。Rambai的肉呈透明,比冷刹(Langsat)和都古(Dukong)更柔软,味道甜中带酸,可以连带种子吞进肚子里,至于它的皮也可用来当调味料煮食。

6.Tampoi

最常见的还是呈淡橙色皮和白色果肉的Tampoi ,其味道甜中带酸,高纤维,难吃其果肉,只能放入口中吸其果汁。

7.Bambangan

婆罗洲的野芒果,沙巴是bambangan,砂拉越却是buah mawang,主要是卡达山杜顺与伊班族语言不同。它褐色外皮一点也不像芒果,谁想到内里却是娇黄色的芒果肉。野芒果皮很厚,肉带很多纤维。当地原住民会用来料理,用盐与辣椒腌制,用来拌饭,酸咸开胃。

8.Belimbing Hutan

伊班(Iban)人称它为“Ucong”,马来人则称它为“Belimbing Hutan”。这种水果除了可以生吃或腌制食用;果皮也是用来烹饪,如蒸鱼或煮鱼汤等等,由于有独特的酸味,还可以去除腥味。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