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财长公布2021年财政预算案,总开销预计达2335亿令吉!


财政部长拿督斯里扎夫鲁将在今午4时,在国会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这也是国民联盟今年3月执政中央后,提呈的首份财政预算案。

扎夫鲁公布,2021年政府总开销预计达3225亿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20.5%,比政府预计的收入高出856亿令吉。

当中,行政开销预计为2360亿令吉,这笔开销将用以支付薪水、供应和服务以及偿还债务;发展开销预计为690亿令吉,主要用以推动大型基建项目如捷运第二路线、泛婆罗洲大道及国家光纤化与连接计划等,同时也不会忽略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发展。

在2020年的2970亿令吉总预算中,其中2410亿令吉是行政预算(占81.1%),其余的560亿令吉(占8.9%)是发展支出。

他说,今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人类面对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威胁,不仅影响公共卫生,更也影响了经济。

“疫情影响了150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政府非常重视保障人民的安全,并且落实了行动管制令。”

他指出,政府根据“6R策略”分为解决(Resolve)、抵御(Resilient)、重启(Restart)、复苏(Recovery)、振兴(Revitalise)和改革(Reform)6个阶段来推动经济复兴计划。

他说,这包括了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PRIHATIN)计划和国家经济重建计划(PENJANA)。

▼生活援助金(Bantuan Sara Hidup ,BSH)重命名为 人民关怀援助金(Bantuan Prihatin Rakyat ,BPR)

▼援助金BPR:

家庭收入低于RM2500:

  • 拥有一名孩子:获RM1200
  • 拥有两名孩子:获RM1800

家庭收入月入RM2501至RM4000

  • 拥有一名孩子:获RM800
  • 拥有两名孩子:获RM1200

家庭收入月入RM4001至RM5000

  • 拥有一名孩子:获RM500
  • 拥有两名孩子:获RM750

单身人士

  • 21岁及以上的单身人士每月收入少过RM2,500,可获得RM350援助金。

残疾人士援助金

  • 无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士的援助金从RM250提高到RM300。
  • 乐龄人士、残障人士看护和被遗弃长期患者的援助金从RM350提高到RM500。
  • 残疾员工的津贴从RM400提高到RM450。

▼可从公积金户口1提款

因为新冠疫情失业人士,可以通过KWS/EPF 户口1(Account 1)每月提出RM500,长达12个月。

▼雇员公积金局(EPF)的会员公积金缴纳率将从11%降至9%,从2021 1月开始

▼体检费用免税额提高至1000令吉

预算案将把体检费用的免税额从500令吉提高至1000令吉。 另外,政府也已将医疗费用,特殊需求及育儿的税收减免限额从5000令吉提高至8000令吉。

▼前线所需RM10亿,用来对抗第三波疫情

▼一次性RM500,给10万名前线人员

▼拨款RM30亿用于疫苗,预计明年初会阶段性实行

▼医疗服务扣税:RM6000提高至RM8000

▼照顾父母或特别要求医疗服务扣税:RM5000提高至RM8000

▼残障夫妇税务减免额提升至5000令吉

 残障夫妇的税务减免额度将从原本的3500令吉提升至5000令吉。

▼拨款2100万予支持弱势妇女社团

政府将拨款2100万令吉予地方社会支持中心,以提供妇女社会保护和道义援助,特别是面对家庭暴力,离婚和虐待问题的妇女。

▼12月起生效:M40群体申请还贷援助将获通融

M40群体的借贷者在申请还贷援助时将获得通融;这个措施将从今年12月起生效。

B40群体的借贷者和小型企业贷款者,若借贷金额在15万令吉以下,可选择以下便利:

  • 暂缓偿还每个月的供款长达3个月,或
  • 将每个月偿还的供款减半,为期6个月。

▼MySTEP计划 提供5万就业机会

获得7亿令吉拨款的MySTEP计划将提供5万个就业机会,让国人以合约的形式在政府部门及官联公司工作。

▼旅游零售业雇员 月薪4000令吉以下获600补贴

15亿令吉用于延长工资补贴计划3个月,特别针对旅游业和零售业,月薪4000令吉及以下的雇员,每月补贴600令吉。

▼予原住民社区获1.58亿令吉拨款

拨款1.58亿令吉予原住民社区:实施社会援助计划、原住民村庄综合发展计划以及建设14所新幼儿园。

▼患乳癌高风险妇女获1000万拨款

拨款1000万给换乳癌的高风险妇女,以进行乳房X光测试和癌症检测。

▼延长就业保险制度

求职津贴的期限延长到9个月,合格的索赔率是第一个月为工资的80%,第2至6个月为工资的50%,最后3个月为工资的30%。

▼企业家发展计划(印裔:2千万 其他族裔:500万)

国家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 )将提供2千万令吉给印裔企业家发展计划,以及500万令吉给其他族裔的企业家发展计划。 另外提供1亿令吉给印裔社会转型单位MITRA,以巩固印裔的经济社会地位。

▼课程学费税额减免扩展

课程学费税额减免范围将扩展,概括获认可机构的技能提升课程学费,一年最多RM1000。

▼拨款1亿 提升工人新技能

为了应对封锁边境所造成的人力短缺,政府拨款1亿令吉以提升工人新技能。

▼设国家就业委会 由首相主导

政府正在组建一个以首相为首的国家就业委员会,针对各部门及机构的举措进行协调,以创造就业机会及提升员工的技能与培训。

▼拨款20亿就业发展,料创造20万就业机会

多达20亿令吉用作就业发展用途,预计将制造20万个就业机会。

▼37亿令吉JanaKerja计划 造就50万新工作机会

37亿令吉执行JanaKerja计划,以造就50万新的工作机会,以及再培训和提升技能计划。

▼B40每人获180令吉援助金 B40群体

每人可获180令吉援助,用在网络费或手机费。这笔涉及15亿令吉的拨款将透过免费数据形式,有电讯公司提供。

▼扩大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

政府扩大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包含心脏支架也受保。

▼精神健康计划获2400万拨款

政府拨款2400万巩固精神健康计划,以及杜绝身体上的暴力和伤害。

▼贫困孩童援助提升 每户最多可获1千令吉

给予贫困家庭的孩童的援助有所提升。每位7岁至18岁的孩子可获150令吉;6岁以下孩童则可获得200令吉。每户家庭最多可获1千令吉。

▼拨款2500万供病人在家洗肾

政府已拨出2500万令吉让肾脏病人在家中洗肾。

▼前囚犯前吸毒者雇主 获额外税务减免

雇佣前囚犯和前吸毒者,并将这些群体重新融入社会的雇主,可获得额外税务减免,并延长至2025课税年。 另外,政府将拨款2千万令吉予大马监狱局下的“人文发展计划”,以向囚犯提供职工技能。

1.21亿拨款予乡区基设

郊区基础设施:1.21亿令吉拨款用于在乡区道路安装2万7千盏灯及对50万盏灯进行维修。

观看国会直播: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