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勤洗手‼最新研究:新冠病毒“极其顽固”可在钞票或手机屏幕表面存活近1个月!


对于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人们都开始了“新常态”活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经常消毒的生活。最新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在钞票及手机屏幕存活近1个月!

图/The Franklin Institute

《东方日报》报道,澳洲国家级科研机构CSIRO在《病毒学杂志》(Virology Journal)发表一项研究结果表示,新冠病毒“极其顽固”可以在钞票、手机屏幕和不銹钢等表面上存活28天。新冠病毒在光滑、无孔的表面上的停留时间要比在多孔材料(如布料)上的停留时间长。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要定期洗手及保持表面清洁,咳嗽时用纸巾遮挡,并避免触摸脸部,可最大程度地降低传染风险。

据报导,先前的实验室测试表明,新冠病毒在钞票和玻璃上可以存活2至3天,在塑料和不銹钢表面可以存活6天,但澳洲该项研究发现,该病毒“极其顽固”,在黑暗的实验室环境中、室温保持在20°C的情况下,可以在诸如手机屏幕、玻璃,以及塑料和纸质钞票等光滑表面上存活28天。

图/数码

研究人员又发现,新冠病毒在高温环境下存活的时间比在低温环境下更短。在40°C下,某些表面的新冠病毒在24小时内便不再具有传染性。同时,新冠病毒在光滑、无孔的表面上的停留时间要比在多孔材料(如布料)上的停留时间长。

示意图/知乎

另外,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在较低温度下仍能在不銹钢表面上保持活性,这使肉类加工厂和冷藏仓库中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了合理解释。他们的发现还对以前的研究进行了印证,新冠病毒可以在新鲜和冷冻食品中存活。

CSIRO首席执行官拉里(Larry Marshall)博士称,“确定病毒在表面上真正可以存活的时间可以使我们更准确地预测和减少其传播,并更好地保护人类。”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